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市值一天猛增14亿 高折价品种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封闭式基金市值一天猛增14亿高折价品种受追捧

  封闭式基金昨日开盘后一改上周的低迷走势,市值大幅上涨。(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汇摄影 张大伟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贾宝丽

  在“折价率创新高”以及“封转开”日趋明朗双重作用的刺激下,封闭式基金昨日开盘后一改上周的低迷走势,市值大幅上涨,最终54只基金以全线飘红报收,表现优于大盘。其中,到期日临近以及业绩超好的品种明显受到市场的青睐。

  全线飘红

  昨日,两市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均以红盘报收。其中,上证基金指数上涨1.6%,深证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涨1.99%,两市封闭式基金昨日共成交9.2286亿,较前一日有所放大。其中涨幅最高的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上涨5.341%,其次是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为5.012%,涨幅超过3%的有16只,涨幅最小的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为0.375%。

  经过昨日的大幅上涨后,封闭式基金的市值总额迅速上扬。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54只封闭式基金的市值总额达到了709.31亿元,较上周五猛增14.122亿元。

  高折价受追捧

  从市场的情况看,一年半以内到期的高折价基金明显受到市场更热烈的欢迎。比如,昨日涨幅最高的基金隆元就是2007年底到期的20只基金当中折价率最高的一只基金。在昨日涨幅榜前20名中,共有12只基金为2007年12月31日以前到期的,另外,还有三只2008年到期的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旗下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

  除了到期因素之外,基金业绩亦是投资者十分看重的因素。比如,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这三只基金都是2013年才到期,但这3只基金昨日的涨幅都非常可观,其中,基金安信和基金开元的涨幅都在4%以上。资料显示,截至上周五,这三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分别达到2.8258元、2.5745元和2.8079元,是全部封闭式基金当中累计净值最高的前三只基金,其目前的折价率都在40%以上,不难看出是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这几只基金市价的走高。

  低风险套利

  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昨日大幅上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因素,一是有关基金“封转开”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的消息使市场对之前传闻的“封转开”预期进一步明朗化;另一个就是封闭式基金市值净值差额不断拉大造成的套利效应刺激。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2007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20只基金市值净值的差额大约在40亿元左右。

  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封转开”顺利实现的话,相当于基金公司低成本又获得了一个

开放式基金,这比重新去设计、申报、审批到再发行一个新基金省力多了,况且很多基金公司都是有四个封闭式基金,一旦“封转开”可说是收获颇丰。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果把封闭式基金的业绩做好,投资者不一定会选择赎回,到时候反而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因此基金公司现在来看没有必要把封闭式基金边缘化。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目前最大风险依然来自于市场下跌。目前市场已经上升到一个相对的高位,中短期的走势还很不确定,如果市场下跌的话,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肯定会受到较大影响,其预期收益必然降低;但如果市场平稳发展或者上升的话,那么通过购买那些到期日临近且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进行低风险套利还是非常可行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