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央票收益率持续走高 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票收益率持续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拐点

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贾宝丽

  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今年以来首次连续六个交易日达到1.9%以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出现明显拐点。

  近几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一改往日阴霾,出现明显见底回升趋势。数据显示,
自4月18日以来,33只(A、B算两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在1.9%以上,到4月25日,达到了1.9285%,创出年内新高,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回升迹象已经十分明显。而在此之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一直在1.8%附近盘整。

  事实上,

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持续下行了整整一年。自去年4月初,证监会发文对
货币市场基金
的投资范围、估值方法等进行限制性规范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就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先是跌破3%,随后又相继跌破2%、1.9%的整数关,尤其是今年前三个月,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在1.9%以下徘徊。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目前的回升显然得益于一年期央票收益率近一个多月来的持续走高。近一个月来,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持续窜升,到本周二,已经达到了2.2077%,比前一周上升了10个基点,两周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0个基点。同时,银行间回购市场的7天回购加权利率也持续上扬,在本周二突破了1.8%,达到1.811%。

  而央票一直是货币市场基金资产配置中占比最多的资产之一。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持有的央行票据达到了773.37亿元,在基金净值中所占的比重由前一季度的26.5%上升至36.1%。

  央票利率一再走高反映出市场对出台货币紧缩政策有比较强的预期。今年第一季度贷款增长过多,使得收紧资金可能性大大增加。正在发行的万家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肖侃宁表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主要受利率水平的影响,由于货币基金具备高流动性,通过再投资和滚动投资,就能获得利率上行带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