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公募与社保业绩悬殊 鹏华解释可否服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3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鹏华解释无力

  据鹏华公司老员工介绍,鹏华社保104组合的首任基金经理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有丰富的海外学习和投资背景。也就是说,从2003年起,基金公司便把内部最好的资源都配置在社保组合管理上,在另外5家公司,社保组合也同样受到了如此“礼遇”。这种行为是否合适呢?公募资金与社保资金,只要都是合法合规的资金,任何管理人都应该平等对待。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人员抱怨:因为“需要定期公布基金净值和排名”,“面临着较大的赎回压力”,所以公募基金的业绩“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滑的情况下,欲速则不达,造成2004年第四季度时公司公募基金业绩整体排名靠后”。

  这个解释经不起推敲。既然基金公司管理的是社会大众的资产,就必须要公布自己的投资运作情况,就要有接受社会“公评”的勇气和心理准备。从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应有一些独立的研究评价机构对之进行独立研究和评价。社保理事会就不进行排名了吗?选中的基金公司难道是业绩差的公司?被淘汰的基金公司难道是管理业绩最好的基金公司?该时段与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同时运作的基金管理公司很多,涉及到的公募基金也很多,业绩好于鹏华等公司旗下基金的公募基金也很多,难道人家就不公布净值,不被排名?开放式基金每天都有申购和赎回,为什么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单单只强调赎回呢?如果投资者赎回的比较多,即为净赎回状态,其根本原因是什么?按开放式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要求,每只基金都会留有占基金资产净值5%左右的现金或高流动性债券,已备净赎回的需要。难道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天天都有很大规模的净赎回?

  鹏华基金有关人员继续抱怨:因为各公募基金的基金合同都要求偏重投资于某类行业,因此鹏华各公募基金(除指数型基金普丰外)的投资风格曾经都较激进,资产配置上行业集中度较高,所以公募基金的业绩2004年第四季度时整体排名靠后。

  这个解释一样无力。如果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普惠、普华、普润、鹏华行业、鹏华收益、鹏华50都共同投资在了市场表现不好的行业上,那么,此公司的研究水平到底如何?各个公募基金之间是否真正独立运作了?该公司是在管理多只“小基金”,还是在管理一只“大基金”?

  事实上,在

封闭式基金方面,普华的投资目标是:“将投资于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主导型上市公司”。普润是成长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创新型中小企业,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企业。普惠的投资目标是:“为投资者减少和分散投资风险,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并谋求基金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我们也很容易发现在开放式基金方面,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部分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中均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因此说,如果真像该公司人士解释的那样,将绩效问题归结于行业配置上的错误,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其部分基金是否是在违规操作呢?

  现在,对于基金管理公司利用公募资金向社保基金进行利益输送嫌疑事件的调查是否就这样接近尾声了?

  笔者提出这个公募资金对社保基金输送的利益嫌案,是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的,并非针对某个具体的基金管理公司。也许鹏华是无辜的,但这不等于其他基金管理公司都是干净的。

  当投资者对于基金公司的某些行为出现了明显的疑问时,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是促进基金市场健康和谐发展的切实保证。掩藏遮盖,只能够于事无补。

  (本文作者为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