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壮大机构助推资本市场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4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烨

  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这是今年证券期货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证券市场制度性建设和结构性调整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推动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的各种力量正在集聚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对于实现我国资本市场重大转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面对不断壮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如何吸引他们积极主动投
身到资本市场,则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加大产品创新。

  业界认为,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主客观条件已经具备。首先,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进展顺利。按照管理层部署,将在今年10月以前完成券商的重组。分类后的创新类券商和规范类券商,以及合资券商必将引领券商队伍重新发展壮大。其次,证券投资基金进一步发展壮大,QFII、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

  除了上述资本市场的传统机构外,一批潜在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正徘徊在资本市场的门口,这些潜在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新的力量。

  首先是14万亿元的居民储蓄资金。目前银行受资本的约束,要缩小贷款业务,发展中介代理业务,增加手续费收入,要稳住存款客户。一些银行客户

理财室推出的带有代理与理财双重性质的业务,如定期定额购买基金、账户管理等开始尝试理财市场。

  其次,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盈利提高,闲置资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同时,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以及保险业的发展,各种保险基金不断出现,规模不断扩大。而在社会资金大量闲置的同时,国民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这本身已经为资本市场提出了一个大课题。

  私募基金一直潜行在中国资本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早在2001年曾作过一项调查显示,私募基金的资金量大致为7000亿。如何完善制度和政策,让这些潜行私募基金能合法合规地加入到资本市场,值得重视。

  治理整顿后的信托公司,近年来借助其制度优势也逐渐崭露头角,几千亿的募集资金尽管规模不大,但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运用基金化管理投资模式创设的证券投资信托值得关注,部分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并不逊色于一些小型基金。大型企业财务公司也极具实力,据统计,中国华能财务公司、中粮财务公司等25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总资本合计高达1715.3亿元,如果按照40%的可投资证券市场的上限计算,则25家财务公司可投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规模高达686亿元。另外,允许外资战略投资A股市场,也将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股改推动的证券市场正向理性回归,目前二级市场水平基本与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符合,这将鼓励机构投资者的进入。QFII从最初纯粹的中介代理投资者到直接投资者的转变,说明中国证券市场投资价值正逐步得到认可。另外,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的实施,也为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提供了法律保障。

  如何让传统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让潜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2006年资本市场新兴的力量,这需要管理层和市场各方行动起来,完善法律、制度,加大产品创新,为潜在机构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途径。

  今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和加大业务创新,将是今年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两个重要着力点。随着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的实施,市场法制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今年将围绕“老风险基本化解、新风险有效防范,全行业规范经营、持续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两个具体目标,狠抓五项重点工作,基本上完成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今年将完善基金监管制度和机制,制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研究保险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具体方案和相关法规。积极推动基本

养老金个人账户投资证券市场。稳步推进QFII试点。

  业务创新则是今年促进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壮大的又一重要内容。据了解,为构建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明确各市场的制度安排和功能定位,在大力推进

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的同时,创业板市场的建设也被纳入了新一年的重点工作。而代办转让系统的功能也将获得更大的发挥。

  此外,公开发行非上市证券的发行、交易的监管制度,柜台交易市场,流通股的大宗协议转让制度,T+0回转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等,不仅有助于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同时也将推动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推动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探索国内基金公司境外发行基金,完善多层次基金销售网络等,必将为基金业带来新气象。

  资本市场正处关键转折时期,在不断完善制度和业务创新中发展壮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一定会成为撬动整个资本市场的支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