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湘财荷银可能年底前易手 避免外资股权血缘不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7:00 东方早报

  

湘财荷银可能年底前易手避免外资股权血缘不清

为寻找未来外资伙伴做准备,湘财证券“甩手”旗下合资子公司 IC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肖莉

  亏损严重的湘财证券即将出手旗下优质资产。知情人士日前向早报记者透露,湘财证券将出售湘财荷银基金公司与华欧国际证券公司的股权,前者的股权转让有望于本周内完成。

  该消息人士并没有透露湘财荷银股权的受让者,但他表示,“这个月内可能就会有确定消息,估计不大可能是兴业银行。”该人士表示,湘财荷银现在的外方股东———荷兰银行可能借这次股权转让之机,增持湘财荷银,并增加湘财荷银的注册资本金。

  此前有报道称,湘财

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集团”)冻结了湘财证券在湘财荷银的全部股权,并找到了兴业银行接盘,湘财荷银将变身为银行系基金公司。

  湘财证券200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5.15亿元,而累计亏损却达20亿元左右。华菱集团投资6亿元,持有湘财证券24%的股份。华菱集团下属子公司华菱管线(000932)亦持有湘财证券0.09%的股份。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湘财证券出售湘财荷银的股权,并非完全因为亏损,更主要是引入外资合作伙伴的需要。湘财证券目前正在谈判的合作伙伴,并非湘财证券在湘财荷银的外方合作方———荷兰银行,为了避免母子公司中外方股东的“血缘”不清,湘财证券只能出售旗下两个合资子公司———湘财荷银和华欧证券。

  “外资要进入中国开展券商业务,总要找合作伙伴;尽管湘财证券有亏损,但在国内众多的亏损券商中,资质还不算差。”该消息人士说道。

  目前,湘财荷银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股东分别为湘财证券(占67%)、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占33%),湘财荷银目前是湘财证券手中最为优良的资产之一。

  随着湘财荷银的股权转让,湘财荷银的注册资本金与持股结构也可能同时变更。据悉,荷兰银行一直在努力推动增持湘财荷银的股权。

  2004年年底,随着中国加入WTO满三年,外资在合资基金中的持股比例由原先的33%放宽到49%。目前,国内已有国投瑞银、景顺

长城、上投摩根富林明、友邦华泰、海富通等基金公司宣布,将其外方股东持股比例调整达到政策允许的上限。

  湘财荷银内部人士透露,“荷兰银行的增持和湘财的退出,都是必然的,但湘财证券的有关高管应该不会变动。”目前,湘财荷银的首席执行官为来自湘财证券的林伟萌。

  湘财荷银一位高管近日在上海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实体,不会受股权冻结的影响,即使发生股权变动,公司主要的经营团队和投资团队都不会发生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