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QFII相关规定拟修改 基金公司瞄准为QFII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58 证券时报

  一旦放开QFII专户管理,对合资基金公司肯定非常有利,特别是那些合资外方是QFII的。这类基金公司有外资参与管理,合资方会比较放心地将资产交予其管理;另外,由于外资方在海外普遍有较长的历史和较好的声誉,募集中国基金相对容易。

  □本报记者 唐健

  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修改QFII的相关法规,其中一些条款可能对基金公司与QFII的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基金公司协助QFII投资

  2002年颁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合格投资者可以委托在境内设立的证券公司,进行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据消息人士称,修改后的《办法》可能的表述是“合格投资者可以委托在境内设立的证券公司等,进行境内证券投资管理”。修改前后的版本,只相差一个字,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字之差真可谓“天壤之别”。这可能让基金公司与QFII在国内证券投资上的合作更进一步。

  目前,基金公司与QFII在投资领域上已有合作,业内比较著名的有海富通基金公司和富通银行的“扬子基金”,融通基金公司与日兴银行、博时基金公司与日兴银行,还有南方基金公司与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不过,这些合作都是以国内基金公司承担QFII投资顾问的形式存在,基金公司提供投资咨询,不直接参与投资管理。

  虽然同是投资咨询,但从基金公司对外的新闻来看,不同公司在投资咨询中的角色不尽相同,在对QFII投资操作的影响和参与程度上也有大有小有深有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基金公司的这种“投资咨询”与“股评家式”的投资咨询很不一样,基金公司的投资建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QFII的实际投资操作。

  据了解,为QFII提供投资咨询已成为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之一。虽然被访的基金公司对投资咨询如何收费均讳莫如深,但均表示,会按照双方的约定收费。

  希望放开QFII专户管理

  对于QFII投资管理可能向基金公司放开,基金公司都表示欢迎。据了解,虽然基金业内一直都希望为QFII提供专户投资管理,但受各方面法规限制迟迟不能开展。目前,基金公司只能为社保和年金提供专户管理,为QFII提供专户理财尚属违禁。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QFII的相关条例修改成功,这只是给基金公司为QFII理财提供了一个可能,扫除了一个障碍。但仍然需要监管部门放开这类专户理财。不过,他认为,一旦QFII条例修改完成,基金公司一定会想千方设百计去说服监管层,为这类业务开绿灯。有业内人士甚至对监管层的态度相当乐观。他表示,目前几家基金公司为QFII做投资咨询都得到了监管层的同意,这说明监管层对这一业务是抱支持态度的。

  放开QFII的专户管理是否会出现,大批基金公司揽得此项业务呢?业内人士看法不尽相同。有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并不一定如此。虽然目前有法规上的限制,但也有基金公司通过投资咨询等方法在尝试,如果QFII确有意将其投资管理交给中国基金公司的话,类似现在的投资咨询合作应该不止现在这几家。

  不过,业内都认为,一旦该业务放开,对合资基金公司而言肯定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那些合资外方是QFII的。因为,这类基金公司一方面有外资参与管理,合资方会比较放心地将资产交予其管理;另一方面,由于外资方在海外普遍有较长的历史和较好的声誉,募集中国基金相对容易。

  在一片欢迎之词外,也有人士提醒,放开为QFII的专户管理业务,基金公司必须建好防火墙,避免利益输送和“损公济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