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外资控股渐进:可能成合资基金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外资股东一直在努力争取对合资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和控制权的最大化。《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首批外资相对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或将很快获批成立,在这批即将获批的部分合资基金公司中,外资股东将会成为合资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虽然其持股比例仍然不会超过49%,但是几家内资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会低于49%。

  这意味着在基金行业,外资股东对合资基金公司的控制力度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此前,在一些合资基金公司中,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已经由33%达到了49%的上限。在基金公司控制权方面,虽然有外资股东掌握基金公司的实际管理权,但其持股比例始终等于或者小于内资大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了解到,在即将被批复的首批外资相对控股的基金公司中,将至少包括正在筹建的诺德基金管理公司和中欧基金管理公司。

  诺德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东是一家来自美国的有着76年历史的独立资产管理集团,诺德-安博特公司(Lorrd Abbett),可能持有诺德基金49%的股权,另外两家内资股东分别是长江

证券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或分别持有30%和21%的股权。

  但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外资相对控股的基金公司倒是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开业的中欧基金管理公司。

  据悉,在中欧基金中,意大利伦巴达银行期望持有合资基金公司4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国都证券持有47%,另外4%则由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伦巴达银行是意大利境内大银行中风险控制最佳、盈利能力最强的银行之一,在意大利境内拥有五家资产管理公司。该银行于2004年9月在上海设立中国代表处,中欧基金的设立,将是意大利金融业首次涉足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

  相关链接

  合资基金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变化回顾

  2003年初,国联安、华宝兴业、海富通等首批合资基金公司浮出水面,当时这些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均在33%以内。

  2005年4月13日,国投瑞银中的外方股东瑞银集团持股49%,成为首个外资持股达到49%的基金公司。但是中方股东仍持有51%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

  外资股东和内资最大股东持有相同比例股份的第一家基金公司为2003年6月份成立的景顺

长城,当时双方均持有33%的股份,今年6月份,双方又分别收购另外两家股东股份,持股比例均上升到4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