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搭上债市走牛顺风车 三季度债券基金咸鱼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债券基金搭上了债市走牛的顺风车,规模、业绩双双上涨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三季报中,已公布的6只债券基金可谓一大“亮点”,不仅实现了净值增长率跳跃式上涨94个基点,部分债券基金市场份额也从净赎回转为净申购。在连续两季度踏空行情后,这
次债券基金终于赶上了债市三季度行情的“列车”,市场对债券型基金的信心也正在恢复。

  在已公布的基金业绩中,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2.978%,比起二季度2.039%的水平狂涨了94个基点。其中嘉实理财债券基金以5.93%的净值增长率名列第一,超过业绩比较基准318个基点。这在目前披露的所有类型基金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另外债券基金持续遭到净赎回的命运也宣告终结,已公布的6只债券基金期末份额达到23.77亿份,其中华夏债券基金期末份额已超过10亿,有3只实现了净申购。虽然在整个基金市场份额中债券基金占比较小,但比起二季度末已经实现份额净增长4.4%,而上次季报结束时,债券基金还曾因为份额缩水超过一成而遭到市场质疑。

  经过了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洗礼”之后,债券基金“痛定思痛”,纷纷调整了配置策略。三季度,受物价涨幅总体继续下降、长期经济增速预期回落、外汇占款大幅上升、银行慎贷导致资金面宽裕及短债基金发行等因素影响,债市继续上涨,收益率曲线中部下移较多。在整个三季度中,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17%,企业债指数上涨5.49%,天相转债指数上涨2.3%。这为债券型基金调仓提供了好时机。通过对季报的分析,三季度债券基金大多增持了企业债,在转债上涨中减持了偏股型的可转债,对国债进行了较为积极的波段操作。

  债券基金债券投资的“纯度”提高。业绩排名第一的嘉实理财债券基金投资国债的比例达到63.97%,继续保持一贯策略。在可转债的投资上,基金公司大都针对股改对个券进行了划分,偏债型可转债占上风。企业债配置思路变动最为突出,短期融资券集中发行和企业债扩容充实了债券基金的配置空间,企业债平均配置比例从5%提高到11.26%。

  从目前看,虽然债券基金初步实现份额上的翻转,但比较起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规模仍比较小。要赢取投资者的“青睐”,债券基金必须拿业绩“说话”。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略有回落,物价涨幅将有所回升,市场资金面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格局,债市运行会相对平稳,基金将继续重点投资于收益风险配比有优势的企业债和国债。可转债方面,基金主要立足于持有债性强、基本面好的可转债,挖掘潜力品种,控制投资风险,力争实现更好的收益。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