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招商银行签约18家深企 企业年金规范化管理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10月18日下午,招商银行与18家深圳企业在深圳举行了企业年金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招商银行方面称:这是国内商业银行开始从事企业年金业务以来,一次性签约客户数量最多的签约活动。

  管理人深藏幕后

  此次大规模签约,是今年8月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颁布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机构名单之后,首笔对外公开的年金业务。

  此次与招行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有华侨城集团、地铁三号线、新世纪安吉尔电器、深圳大工业区(深圳出口加工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盐业总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按照协议,招商银行成为了上述18家企业的企业年金基金的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

  招商银行早在1998年即从自身推行企业年金计划开始,探索规范的企业年金运行模式。2003年5月,招商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首家成立了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并于当年年底开始经办相关企业的年金账户管理业务。

  当时,广东核电集团和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年金试点企业,先后选择了招商银行担任其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之后,

长江电力集团公司、深圳航空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也选择招商银行为其提供企业年金服务,招行从中积累了大量的年金管理实践经验。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拥有实战经验的“账户管理人”,2005年8月,招商银行成功通过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资格认定,获得账户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两项资格。

  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8家企业中,虽然也有少数是在招商银行新开立企业年金账户的,但多数是由招商银行深圳年金管理中心和其他一些管理机构转移过来的。这次的年金业务规模很大,虽然数额现在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但是仅仅光是华侨城集团就占很大的比例。

  当记者问及这批年金的管理人时,招商银行和众多企业一致保持高度谨慎,不愿透露,但是招行表示,企业会从自身特点出发,从风险性小、服务好的投资管理机构里面进行“选秀”。

  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共有15家,其中的基金公司有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

  由于同属招商系统,招商银行会不会“肥水不流外人田”,力推招商基金作为这批企业年金基金资产的管理人呢?当记者致电招商基金进行求证的时候,招商基金战略管理部江波表示目前尚没有听说过此项业务。

  年金业务标准化试水?

  企业年金基金由企业缴费、职工个人缴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三部分组成。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企业年金基金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投资运营。它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把企业年金作为员工的薪酬福利计划之一进行落实。

  今年2月份,为规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并公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

  该《办法》明确规定,作为企业年金运营主体的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以及投资管理人,其评审标准的第一基本条件,就是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

  在四个主体中,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的定位与地方年金中心半事业半企业的性质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地方年金中心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该《办法》的出台被看作是监管部门打破地方垄断行为的信号。

  而此次,招商银行大批量的签约企业年金业务,担任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是否意味着年金管理规范化运作的破题,长期由年金中心垄断年金管理的破冰也为时不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