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发规模缩水七成 中小基金遭遇生存危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2:42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行规模锐减、净赎回加剧、渠道垄断、人才匮乏等四大因素令基金业“生态环境”恶化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以7.67亿的首发规模宣告成立,使得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
基金数量增至29只,首发总规模达351亿份。然而,与去年同期成立股票基金33只、首发规模1140亿份相比,今年股票基金首发规模尚不及去年同期的1/3。

  除首发锐减外,还有净赎回加剧、发行渠道被银行系基金垄断、人才极度匮乏等因素,令基金业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已经直接影响到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有基金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在券商纷纷倒下之后,中小基金也遇到了难以为继的经营困境。

  首发规模缩水七成

  据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29只基金中,首发规模在10亿份以下的有17只,占比近六成。而在去年同期成立的33只基金中,首发规模不足10亿份的只有3只,占比仅为9%。

  上述17只基金的管理人大多以中小基金公司为主,包括华富、天同、巨田等。业内人士介绍,基金首发规模缩水,其直接影响就是基金公司财务负担加重。去年,发行1只新基金,基金公司的发行费用动辄在千万元以上。今年以来,由于首发规模每况愈下,基金公司纷纷压缩营销费用,但每只基金至少也得投入四、五百万元,因为在银行营业网点发放宣传资料的费用、信息披露费用、相关佣金等都是无法削减的。新基金的发行成本加上基金公司的日常营运费用,往往会超过1.5%的年管理费,令许多中小基金公司不堪重负。

  中小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大多是区域性的中小券商,其营业网点较少,客户资源相对有限,既难以对所控股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提供大力支持,也难以在财务上长期承受基金公司的亏损。新基金首发规模萎缩,使得基金公司和当年券商一样告别了垄断时代,公司股东信心受到打击。

  净赎回加剧

  除首发规模锐减外,净赎回加剧也直接加大了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压力。今年上半年,82只

股票基金有63只遭遇净赎回,占比达76%。其中富国天益、大成混合、东方龙混合型等3只基金的净赎回率超过50%。目前,规模在5亿份以下的基金已增至22只,规模在10亿份以下的基金已增至47只。

  在今年7月份以来的股改行情中,基金是赚了净值,赔了份额。据调查,由于本轮行情政策市、资金市的特征明显,市场投机气氛浓郁,大多数基金不能跑赢大盘,令四年多来基金提倡的价值投资理念受到质疑。不少投资者,特别是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坚决逢高赎回,令中小基金雪上加霜。

  渠道被银行系基金垄断

  在今年351亿份的基金首发总规模中,包含了交银施罗德和工银瑞信两只银行系基金共92亿份。若剔除银行系基金份额,今年非银行系股票基金的首发规模仅有259亿份。

  自今年6月21日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成立起,业界就非常担心基金业竞争状况恶化,认为有可能提早进入寡头垄断时代。由于目前基金发行的主渠道仍为各大商业银行,在银行系基金成立后,银行方面态度的转变令非银行系基金的发行更为艰难。今年8、9月份,工银瑞信股票基金和交银精选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43亿份和48亿份,而同期发行的新世纪优选分红、银华优选股票和巨田资源3只非银行系基金的首发规模分别仅为6亿、5亿和3亿份。

  人才极度匮乏

  在销售渠道受到遏制的同时,基金业的人才竞争也引起了非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混乱,中小基金公司成为受伤害最重的群体。在三大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很多投研和营销人员都来自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如江晖、李旭利等明星基金经理的跳槽曾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人才方面的恶性竞争提高了整个行业的人力成本,一般中小基金公司的薪酬水平难以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使得投研水平难以提高。以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2日,其后业绩大起大落,至今亏损率近4%。而其他基金如金鹰成份、金鹰中小盘精选、东吴嘉禾优势等基金的同期亏损率更是分别高达12%、6%、5.9%。经营业绩不佳,直接动摇了中小基金的投资者基础。

  景顺

长城基金: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下阶段行情仍然会围绕股改展开,股价涨跌有可能继续背离基本面。下阶段在对周期性行业继续保持谨慎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内需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食品饮料、零售、医药、
能源
等相关行业。第四季度市场将维持平衡市,各类资金的博弈将使市场热点呈多元化格局。

  国联基金:近期,政策主导和股改诱因仍是推动市场发展的两大因素,但效应将逐渐下降。四季度可能是一个为明年行情做准备、打基础的季节,而不是收获季节。投资方面,建议增加对非能源依赖型行业的持仓比例,如商业、旅游、文化传播、信息技术等行业;回避能源依赖型行业;回避制造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