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打赢入市闪电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29日,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阿尔法基金仅两周的“闪电发行”正式结束,在创下国内股票基金发行时间最短记录的同时,也以日均销售超过4000万创下近期非银行系股票基金发行市场新高。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阿尔法基金将快速建仓以实现“闪电入市”。

  上投摩根的基金经理吕俊表示,此次闪电发行完全是顺应市场之势,快速把握建仓
良机,其成效将在日后逐渐得以显现,基金将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布局,为投资人谋求积极的主动管理回报。

  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为市场所关注。一般而言,基金经理为追求较佳业绩,通常会采取“多头时买进成长型

股票”、“空头时转进价值股”的策略。但随着经济景气循环缩短、市场变化日益加速,多空判断越来越难,即使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也难免出现偏差。作为国内首只创新采用哑铃式投资技术的股票基金,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引入“纪律投资”,即通过财务指标及严格选股,纪律式定期调整投资组合。据称,“纪律投资”旨在消除因人性弱点而导致的投资失误。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坦言,所谓“纪律投资”看似简单易行,实则不然。基金经理个个经验丰富,艺高人胆大,为追求较佳业绩,通常不甘为量化模型所束缚,而会凭借对多空的主观判断,主动出击,尤其是在有所谓概念炒作、内幕消息的时候。

  据透露,该基金分阶段执行的投资策略大致为:在投研流程的观点生成阶段,研究团队通过鉴别中国市场的宏观主题,识别潜在的市场方向,鉴别有吸引力的和缺乏吸引力的股票来创造超额收益;在建构组合阶段,运用多重量化模型,以“成长”、“价值”指标进行严谨的股票筛选,并通过数据标准化过程,计算每一只股票的风格等级并排序;交易执行阶段,通过集中交易制度,研究团队控制市场冲击成本和交易成本。

  一只新基金的发行情况,往往受到所属基金管理公司已有投资业绩的影响。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销售负责人表示,在近期多只股票型基金扎堆发行的情况下,阿尔法基金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主要应归功于上投摩根的品牌效应和优良投资业绩。

  据该基金发行渠道之一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有关人士介绍,购买上投摩根阿尔法的投资者最为看好上投摩根外资方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公司出众的投资业绩。上投摩根去年成立的另一只偏股型基金一年累计收益9.17%,投资回报在同期发行的同类基金中处于领先水平。

  作者: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