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险系基金公司磨刀霍霍 十一后有望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15 中国消费网

  工行、交行、建行三家银行系试点基金公司近期高调面世,对基金市场觊觎已久的保险公司自然是不甘人后,一直在推动设立自己的基金公司。据消息人士透露,保险公司的不懈努力终于即将获得回报,“十一”之后第一批保险系试点基金公司有望顺利推出,平安保险很可能成为第一家。

  保险系基金公司酝酿已久

  自基金行业出现以来,保险公司就一直是最大的机构持有人。一方面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持有巨额的封闭式基金,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大量投资于各种开放式基金。尤其是最近几年,由于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加很快,投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保险公司投资于基金的资金也是在逐年增加。

  正是由于拥有庞大的投资资金,同时又具备多年的投资经验,因此保险公司一直对于通过基金公司来进行

证券投资耿耿于怀,因为这样做每年要被基金公司收走不菲的管理费。但是按照目前法规的限制,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于股市的资金不得高于总资产的5%,而投资于基金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15%,因此保险公司还是不得不将大量资产配置于基金上。如此一来,保险公司成立自己基金公司的意愿一直非常强烈。

  然而,管理层对于保险公司成立基金公司之事一直是非常谨慎的,因为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内控机制一直是一个监管的难点。基金公司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同,其管理的是公募资产,保险系基金公司如果被大股东所控制,并私下利用公募基金资产来向大股东的保险资产进行利益输送的话,将严重影响基金行业的声誉,从而引发行业诚信危机。正是由于存在这方面的担心,管理层对于保险公司成立基金公司一事一拖再拖。

  其实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如何将公募业务和私募业务协调发展,一直存在很大争议。也正是这个原因,基金公司一直想开展的定向委托

理财业务到现在还没有获批。因此保险系基金公司即使成立了,也只能管理公募基金,其自己的保险资产持有公募基金的份额也将受到法规的限制。

  基金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以后,保险公司对于基金牌照的争夺更加显得理直气壮。去年以来,保险公司不断使出各种招数向基金公司逼宫,一会儿是要“封转开”,一会儿是要基金公司自己利用注册资本购买旗下

封闭式基金。近日保监会有关权威人士透露,保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各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发并推出自己的投资产品,该种投资产品类似于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共同基金。很明显,保险公司如果再得不到基金牌照,就准备另起炉灶了。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成立就变得顺理成章了。据消息人士透露,“十一”之后,第一批保险系试点基金公司的牌照有望获批,其中平保最有希望抢得头啖汤。据悉,平保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一家自己控股的合资基金公司,注册地将在上海。

  随着保险系基金公司杀入战团,目前本来竞争已经白热化的基金行业将更加动荡。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将有一批背景和实力较差的基金公司会被市场淘汰。虽然香港学者朗咸平预言的“2005年将是基金淘汰年”显得超前了一些,但是谁能保证未来的一、两年这种情形将不会出现呢?

  作者:中国证券报孔立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