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百亿基金再现江湖 易方达条分缕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 斌

  深圳报道

  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刚刚于9月13日结束发行,据悉首发规模超过110亿份基金单位。这是继去年3月海富通和中信经典配置两只基金首发破百亿后,中国证券市场上第
三只首发规模破百亿的基金。

  一度沉迷的基金发行市场开始沸腾。据悉,继易方达之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也将推出中短债券基金。

  百亿基金如何重现江湖?伴随百亿基金的出现,基金发行将走向波峰,或者仅仅是波谷中的一次巨幅震荡?

  渠道觉醒

  据记者多方面了解,易方达超百亿基金的销售中,中国银行和券商的代销量都呈现巨量。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刘晓艳表示,在此次基金发行过程中,渠道的表现和配合是最令人振奋的消息。

  在易方达的渠道当中,中国银行与易方达一直合作默契,中行的客户在易方达收益不错。这次仅中行的销售规模就超过38亿。其中,上海分行的销售超过7亿,广东和福建都在5亿左右,江苏4亿,甚至在浙江这样一个一直基金销售薄弱的省份也卖了2亿多。易方达方面称,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奠定了这次发行成功的基础。

  银行们正在悄悄发生转变,中行福建省分行金融机构部副处长叶孝贵告诉记者,目前福建分行“中间业务”收入已经占全部收入的20%,基金销售成为银行的一个重要中间业务。

  面对基金销售造成的银行存款减少,该部宋晓伟处长认为,即使本行不提供类似的低风险、收益较高的产品,其他银行也会提供,最后导致客户的流失,与其如此,还不如通过供给基金产品等一揽子服务留住客户。

  “扩大中间业务比例已经是大势所趋,个人或者机构很难改变这种趋势。”叶孝贵说。

  据了解,此次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券商代销的总量超过了40亿元,银河证券、湘财证券、华夏证券、中银国际、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联合证券、

长城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的销售金额都相当大,此外还出现很多销售新星,如东北证券、东莞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国联证券等也纷纷创出基金代销的新高。

  刘晓艳说,“如果说过去是中型券商首先发力,加大力度推基金销售的话,现在那些传统的大券商也开始觉醒并显示出其威力了,比如银河证券,它在券商销售额当中占的比重最大,而且不光是卖我们一家,它卖其他家也卖得很好。”

  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刚开始发行时,东方证券因为正在全力代销汇添富的

股票型基金而并没有正式启动,两周后才开始全力销售,结果相当出人意料,东方证券的销售额达到了1.2亿。

  “我们这家券商在获得创新资格后,营销渠道和手段都比过去有质的飞跃。营业部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提供通道业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中间产品的集中销售平台。”东方证券经纪总部副总经理卢大印表示。

  卢大印认为,易方达投资能力强,品牌和业内口碑都很好,加上渠道十分配合,各方面因素综合才形成这样一个结果,后续者要复制可能有一定的难度。

  刘晓艳则认为,金融产品的销售主要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需要员工具有足够的专业水准和沟通技巧。

  刘晓艳认为,易方达此次发行中的一个亮点是:月月收益达到上百亿,并未使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缩水。“这说明,我们的认购是有效的,而不是为了做规模把客户转移过去。”

  一位基金界人士认为,除了对市场的细分到位外,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以往业绩一直表现不错。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2004年,按照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简单平均排名,易方达以7.90%的净值增长率在运作满一年的26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根据旗下

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加权平均排名,易方达以7.42%净值增长率在17家管理封闭式基金的公司中名列第一。

  重上波峰?

  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基金发行刚好完成了从巅峰到谷底的一次完美下坠。今年春季结束时,一只股票基金的募集规模仅仅接近4.5亿份,而在此之前发行的两只基金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1月4日和6日分别开始发行的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型基金和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基金份额也分别仅仅多于6亿份和4亿份。

  股票市场的下跌,让股票型基金难以独善其身。

  基金公司因此纷纷投奔货币市场基金,4月1日,《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实施后,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整体净值便跌破3%。

  但是,在今年6月结束发行的大成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依然达36.36亿,创年内首发规模新高,易方达的货币市场基金2月份结束首发时规模为36亿,到现在总规模已达140亿,这显示出市场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资金十分充裕,而且缺乏更多的投资选择。这给易方达月月收益这样的低风险基金提供了足够的需求。

  “我们发现,很多零售的个人客户对这种低风险产品非常感兴趣,”易方达市场部严静介绍,“零售客户的平均金额达到10万元。”

  易方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彤表示:“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心理底线后,我们的产品推出,正好迎合了这部分资金的需求。”

  但陈彤认为,从前期几个基金来看,还看不出基金市场有回暖的迹象,基金市场回暖总是在证券市场回暖半年之后。月月收益基金热销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适应了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而且营销团队训练有素,将产品的特点广泛地传递到了客户。

  卢大印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现在还很难说是不是发行回暖,在发行过程中仍然需要很多努力,需要做各种深度挖掘,目前的资金面还是偏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