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可能放开对封闭式基金投资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保监会拟放开保险公司投资高折价率封闭式基金的比例限制。

  近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召集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召开座谈会,就草拟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进行沟通和交流。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对手标准草稿和3个月前公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很大的不同,中
国保监会不再对保险公司投资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比例限制。删除了如下条款: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低于10%的,按照保监会目前的有关规定执行即可;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2%;对于折价率高出20%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1%。从各方的反应来看,保监会此举受到了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普遍欢迎。

  那么,保险公司缘何放开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除了考虑到基金公司难以承受的封闭式基金的卖出压力外,保险公司方面也意识到,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并非烫手山芋,反而可能是香饽饽。也就是说,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事实上可能存在显著的系统性机会。

  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

  事实上,QFII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半年报所反映出来的投资倾向,非常显著地表明了QFII对A股市场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情有独钟。8月30日,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受到QFII的狂热青睐。据券商公布的不完全统计,荷银、高盛、花旗、瑞银等QFII机构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比2004年末增加了240%,已逼近除保险公司、券商以外所有机构持有量的总和。据粗略统计,去年末所有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只持有5亿多份。短短半年,QFII便完成集中建仓。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十大持有人中,瑞士银行以6033万份持有量,力压保险公司而位居第一,这是QFII首次成为封闭式基金第一大持有人。

  综合考虑基金重仓股33%的对价水平以及封闭式基金本身38%的折价水平,近期封闭式基金较千点之际的

股票,最多时低估了71%,近期的低估水平仍有57%。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低估状况,使得封闭式基金充满诱惑力。这既是QFII今年上半年加大对封闭式基金投资的原因,也可能是促成保险公司放松高折价基金投资限制的原因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封闭式基金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