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摩根大通私募15.75亿美元加速投资中国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近日,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JPMPA)在纽约宣布其第二期基金(JPMPAII)已募集到15.75亿美元资金,其资金来源主要为国际机构投资者。JPMPAII将以控股型投资的方式投资亚太地区优秀的大中型企业。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AndrewLiu表示:“现有及新机构投资者对JPMPII抱有极大兴趣,基金认购总额高达25亿美元,但我们有意识地主动将基金规模限制在15亿美元左右,目的是保证我们能继续以审慎态度及明确目标执行和管理符合我们战略的交易。”

  作为此次基金募集的独家承销代理机构,Lazard董事总经理WilliamRiddle表示:“很多高素质及长线的全球机构投资方都十分踊跃地参加了摩根大通亚洲基金二期的认购,超额认购量很大。此次募集成功表明机构投资方对摩根大通亚洲的投资团队、投资业绩以及亚太投资战略的充分支持。”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管理的首期基金规模为11亿美元,募集于1999年,在亚太地区共投资15家公司。首期基金在亚洲收购的公司有韩国的Mando公司和Haitai食品公司、新加坡的Metalform亚洲公司和新加坡黄页公司、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的SandaKan实业和ASAT控股公司、日本的Rhythm公司以及

澳大利亚的AirInternationalThermal公司等。

  摩根大通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罗逸强(JohnLewis)表示,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是由摩根大通(JPMorgan)以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成立的直接投资基金,旗下基金管理规模达27亿美元。亚洲投资基金自从1999年成立以来,共在15家公司投入了9亿美元的私募股本;所完成的交易累计金额超过30亿美元,是专注于亚太地区企业规模最大的直接投资基金之一。

  “亚洲投资基金未来的主要投资方向是投资大型生产制造型企业及品牌消费品的企业。就一期基金来说,9个以我们为主要投资者的大型项目,大部分在中国都有相关投资,其中有7家都有重要的生产设施在中国。未来中国有机会成为我们最重要的投资方向,因为在中国的国企改革和私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都需要外部力量的推动,同时他们也需要合适的合作伙伴。”罗逸强说。

  罗逸强还表示,亚洲投资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投资控股相对成熟企业,通过相关专业人士的介入,帮助企业更加快速的成长。也就是说,在给企业带来资金的同时,还会帮助企业全面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投资期限一般也会在5到7年以上。最后,摩根大通将通过上市、交易出售、再融资或合并等方式来实现投资收益。与传统战略投资者参股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更好地保持被投资公司及管理层的独立性。

  “一般来说,投资一个企业之前,我们会与企业的决策管理层进行长时间的沟通,并详细地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在我们的投资团队中也会有相关行业的专家顾问,对企业的管理进行评估,才会作出投资决策。而我们一旦进入企业,我们的行业顾问也将进入该公司,成为其董事会成员,指导企业的长期发展。”罗逸强最后向记者表示,“JPMPAII基金的投资运作期将于2005年11月开始,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届时将更名为‘CCMP资本亚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摩根大通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