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银行和基金密谋基金信用卡 招行方案初步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2:29 东方早报

  打入卡内的工资不再是现金,而是货币市场基金;卡内的基金不仅可以买卖,还可以直接刷卡消费、利率却比活期存款高。这并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而是一些基金公司正在谋划的新产品。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公司目前正在与银行接洽,计划将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卡业务挂钩,打通货币市场基金账户与储蓄账户。

  招行方案初步成型

  消息人士称,目前招商基金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洽谈,类似“基金信用卡”的合作方案已初步形成,并有望在短期内获得实施。该方案的大致内容可能是:当银行储蓄账户超过一定额度,超过额度的部分自动转成货币市场基金。

  此外,长信基金也正在和农行进行相关合作的谈判;而今年成立的东吴基金公司也已开始与银行谈判,为准备发行的

货币市场基金做准备。

  一基金公司透露,该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形式是,由银行与其企业客户沟通,将原本打入其员工工资卡内的现金,改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持卡人的现金金额可直接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再将其与

信用卡挂钩,一旦持卡人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银行则直接向基金公司赎回相应数量的货币市场基金,将其从工资卡转入信用卡。

  技术、政策、心态三大障碍

  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称,“如果持卡人不取现、只刷卡的话,和原来打现金到卡上相比,没有任何区别,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一般高于银行活期存款,且基本是‘零’风险。”

  基金业人士表示,这种形式的“基金信用卡”在国外早已广泛使用,而在国内,由于可能分流储蓄,而且国内银行大多无法实现基金当天到账,银行对“基金信用卡”并不支持。

  但随着今年货币市场新规颁发,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逐步下降,很多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利率跌破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货币市场基金逐步向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回归,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行困难,其对资金进出的便利性要求,开始替代对收益的要求,一些有银行基础的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寻求交易模式新突破。

  据悉,目前国内各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大多为“T+2”交易,即当天赎回,两天后资金可以到账。而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由于与招商银行的“血亲”关系,采用了“T+0”到账,但实质上还需要等银行每晚清算,第二天才能到账。

  由于基金公司与银行之间没有实现实时清算,划卡消费的资金就需要银行垫资,但银行的“垫资”行为,存在着政策是否允许的问题。

  一位银行业人士称,事实上,银行与基金公司实时清算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真正阻碍“基金信用卡”发展的是银行的态度,由于“基金信用卡”可能导致储蓄业务受到巨大冲击,银行需要权衡。

  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要发展“基金信用卡”,除了要取得银行的支持,还需要取得客户企业员工的认同,提现不方便,加上对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特征不熟悉,企业员工可能对这一工资支付方式难以认同。

  不过,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称,随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立,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进行资源“系统内循环”的可能性在加大,而非银行系基金则在探讨与区域、地方性的

商业银行合作,“基金信用卡”的出现,可能很快在国内成为现实。

  一些基金公司甚至提出,“基金信用卡”今后不仅可以做即时消费,还可以在水电煤扣款、房贷还款和保险缴款等方面发挥作用。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