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托市另一张牌-保险系基金公司年内可能破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1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托市另一张牌-保险系基金公司年内可能破壳(图)

保险系基金公司或将年内破壳(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监管部门的寄予厚望,以及《保险法》修改等法律环节的完善,年底前保险系基金有望成为中国基金行业的第三股力量

  作者: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日前,保监会与证监会相关部门人士举行协商会议,双方达成共识,下半年将加速推
动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试点工作。

  由于各方都在积极探讨消除法律障碍之策,市场呼唤已久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有望在下半年破壳,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正在等待相关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办法将以《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为蓝本,首批试点可能会在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诞生。

  托市的另一张牌

  曾担任《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副组长的曹凤岐教授向本刊透露,刚允许保险公司买基金的时候,保险公司就提出成立保险基金公司,但由于法规限制,一直未果。

  2004年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28届全球大会上,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曾于瑾表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拓宽保险投资渠道,允许保险公司设立保险基金管理公司,符合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趋势和国际惯例。

  然而,中国保监会的呼声并没有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正面回应。

  2004年,中国人保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28.HK)曾试图通过债转股,收编汉唐证券旗下汉唐澳银基金,以期解决部分深陷在汉唐证券的债务,并由此获得中国保险业的第一块基金牌照。其后中国保监会批准了这一方案。但是,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证监会担忧成立保险基金公司会导致基金业的不公平竞争,中国人保财险与基金公司失之交臂。

  2005年转机出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酝酿和实施,中国证监会在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的问题上开始松口。

  在200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要研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而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回答证券市场八大热点问题时也明确表示,要研究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的问题。

  泰康人寿首席投资官段国圣向本刊表示,保险公司成立基金公司将会增加证券市场的入场资金,将有利于支持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师向本刊指出,设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托市意图是很明显的,目前其发行的基金产品并不是市场预期的初期以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主,而是以投资股票为主。比如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其股票投资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0%-95%,债券及现金资产则占5%-40%;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70%,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30%。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加速推进,最终在产品上亦可能是以投资股票为主,这将成为证监会托市的另一张牌。

托市另一张牌-保险系基金公司年内可能破壳(图)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概况表(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法律障碍一一破解

  目前保险公司在设立基金公司问题上,尚存在法律障碍。《保险法》第105条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在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保险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设立证券经营机构,不得用于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这条规定一直被认为是保险基金公司难以出世的主要障碍。

  曹凤岐认为,中国保监会可以利用“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这个授权条款来进行突破。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亦向本刊表示,《保险法》的修改将改变目前依靠授权条款的局面,在保险资金运用的制度层面上会有所突破。本刊获悉,2005年底前,《保险法》的修订稿将提交中国保监会主席办公会。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倾向于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保险基金公司的发起人,这样更为专业化,亦可避免《保险法》105条的限制,因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金算不算保险资金尚值得探讨。

  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基金公司的发起主体,又不得不面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限制。《办法》第7条规定,基金公司股权占25%以上的主要股东必须“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公司治理健全,内部监控制度完善”、“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目前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无一达标(见表)。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脱胎于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的业绩也应该记录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连续运营。这样就可以绕过成立3年的大限。段国圣认为,《办法》虽有成立3年的限制,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可以申请这方面的豁免。

  在未来的保险基金公司中,如果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持股不满25%,就不违反《办法》。但这可能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能控股保险基金公司,除非设立的保险基金公司股权特别分散。从目前3家银行基金公司的设立情况看,工、建、交3行均采取了持股50%以上的绝对控股模式,同时引入“一中一外”各两家合资伙伴。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向本刊表示,可能性最大的是保险公司效仿银行基金公司的模式,成立新的基金公司。采取这种方式,保险公司只是基金公司的股东,证监会尚能对保险基金公司进行监管。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放开发行基金产品,但这种方式,证监会将面临监管上的尴尬,因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一主体,国务院已授权中国保监会监管。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亦在考虑将单一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基金行业扩大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涉足基金行业。

  加剧基金业竞争

  日前,国内第一只由银行基金公司募集的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成功设立,以43亿元创造今年国内同类型基金的最大募集金额。与此相对照的是,传统的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面临发行危机,近期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将首发预期规模调整到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庞大的销售网络和无孔不入的销售人员,较银行有过之而无不及,未来保险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发行亦会相当火爆。

  段国圣认为,保险资金可以买自己基金公司的基金,而银行基金公司因为银行资金是储蓄,不能买自己的基金。因此保险资金对未来基金业的格局,拥有买方的话语权,这对现有基金业的影响还是有的。

  截至7月底,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额首超千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加368.81亿元,同比增长了55.21%。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险公司在基金上的浮亏已经基本扭转,如果年内保险基金公司破壳,短期内料不会大举赎回基金,但长期将加剧基金业的竞争,在保险基金公司和银行基金公司的双重挤压下,中小基金公司将面临生存困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保险系基金相关网页共约90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