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不再设限高折价率 将优先考核封闭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23 证券时报

  不再对投资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比例限制——保险公司将优先考核封闭式基金

  □见习记者 杨磊

  近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召集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召开座谈会,就草拟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进行沟通和交流。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对手标准草稿和3个月前公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保监会不再对保险公司投资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比例限制,而是在考核含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时,优先考核封闭式基金。同时,建立起基金公司和基金分级制度,通过分级控制投资基金规模来控制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风险。

  不再设限

封闭式基金

  据介绍,中国保监会在此次交易对手标准草稿中新加入一项条款:在考核含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时,优先考核封闭式基金。而删除了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下述条款: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低于10%的,按照保监会目前的有关规定执行即可;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2%;对于折价率高出20%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1%。

  基金公司普遍对这一条款很认同。深圳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表示,这是保险公司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的非常合理的要求,其实就是要求大型基金公司公平对待封闭式基金和

开放式基金,这是作为基金的最大投资者保险公司迈向成熟的标志。

  其实,封闭式基金高折价成为保险投资基金最大的一块心病。统计显示:去年年底保险公司持有300亿份封闭式基金,保险公司在封闭式基金上已实现的亏损和浮亏总量高达100亿元左右。今年6月,保监会提出根据折价率控制封闭式基金规模的限制,但随后该政策遭到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的一致反对。某大型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分析师表示,硬性的保险投资封闭式基金比例限制没有灵活性,也很不合理,保险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规模都是几年来积累下来的,让保险公司突然撤离封闭式基金对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都没有好处。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7月以来,封闭式基金交易非常活跃,基金的高折价率也有较大改善,根据保监会提供的数据,7月份保险公司投资基金浮亏减少2/3,所以保险公司对封闭式基金整体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优先考核基金公司的封闭式基金可以遏制封闭式基金边缘化趋势。”中国人保首席基金分析师黄明表示,“这项规定让大型基金管理公司资源分配不再倾向于开放式基金,督促基金公司做好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分配到封闭式基金。”

  建立基金分级制度

  知情人士透露,在交易对手标准草稿还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建立投资基金的风险控制体系。具体说来,就是把基金公司和基金分成若干等级,然后通过等级不同控制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规模,以达到规范投资基金流程,防范投资基金风险的目的。

  黄明表示,各家保险公司也都有自己的投资基金管理评价体系,建立了自己的“基金池”,但是大多很不规范,造成了现在200只左右基金几乎全部都有保险公司大量投资的状况。这次保监会通过风险管理制度规范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行为,对于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长期发展很有益处。

  据悉,为了加强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8月30日,中国保监会邀请荷兰ING银行保险风险控制专家参加保险资产管理运作机制国际研讨会,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会议上表示,9月份保监会将正式颁布《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

  上述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表示,保险公司的基金等级风险管理制度建设一定要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大环境相匹配,才能够收到实际效果。保险公司注重基金的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因此基金公司以后要特别加强控制基金的波动率。

  知情人士还透露,交易对手标准草稿中的“禁止投资规模小于40亿份的基金公司和成立三年以下基金”的规定,得到部分与会基金公司的强烈反对,这项规定将使中小型基金公司和基金被保险公司抛弃,这其中包括很多业绩优异、适合保险公司投资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