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险社保炒股拧着劲 福田汽车遭不同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15 新京报

  福田汽车中报不佳遭社保基金减持,国寿两账户则加倍买进

  本报讯 (记者 吴敏) 在股市上,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从上半年的仓位变化情况来看,两者对某些股票的投资价值判断和操作手法截然相反,这一情况颇为耐人寻味。

  社保基金实行的是委托投资,经营业绩一般好于同行业。2004年股票投资收益率高出公募基金平均收益水平1.6个百分点,因此社保基金的选股思路引起了市场的浓厚兴趣。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保险资金已经直接跻身于1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港务(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等。

  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都追求稳定的收益,因此它们的投资策略为大多数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所效仿。不过有意思的是,部分被社保基金所减持的股票,正是保险资金增仓的股票。

  比如,中报业绩下滑的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被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减持443.22万股,所持股份从占总股本的1.56%减到0.59%.令人深感意外的是,一向青睐绩优股的保险资金大举进入福田汽车。同期,中国人寿普通险账户和中国人寿分红险账户买入福田汽车合计971.0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13%.另外,中金岭南、G金牛的情况与福田汽车类似,列于社保基金上半年减持股份名单的前二十位,但是中报显示中国人寿资金大幅建仓。

  对此,华夏

证券分析师刘扬认为,与社保资金相比,保险资金有分红等特定要求。另外,保险资金通过自有账户进行操作,而大部分社保基金是委托券商和基金公司进行操作,资金操盘者的不同对选股判断有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