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交易对手标准将登场 保险机构对决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07 证券日报

  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将登场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将下发《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征求意见稿。对此,多数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了认同,认为这是防范保险业投资风险的有效措施,保
险机构会根据相关规定,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做出相应调整。其中,不排除剔除部分“不达标”的基金公司和封闭式基金,或者降低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比例。

  据了解,《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对基金公司、封闭式基金的入选资格将有所规定。此前有消息表明,对于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2%;对于折价率高出20%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1%。此外,基金公司的入选也存在门槛限制,大约在四、五十亿元左右。管理层将根据相关基金公司及封闭式基金的资格条件,对保险机构的投资比例做出指导。

  但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一家大型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投资人士表示,在公司看来,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越高,就意味它的投资价值越大。目前,相当数量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30%以上,保险机构持有这些基金的份额往往超过2%,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大保险机构所持份额甚至有8%~9%之多。限制性规定出台后,如果保险机构对相关封闭式基金进行减持,就可能与公司内部的投资策略出现差异,如果不减持,又会与管理层的指导意见产生冲突。因此,这会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

  保险业对封闭式基金的责难,归根到底还是缘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失陷。尽管近日封闭式基金净值出现上涨,二级市场表现也较为不错,但这仍难消除保险机构的“做空”情绪。作为封闭式基金最大持有人,保险机构正在对改善封闭式基金的边缘化状态进行多项研究。

  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可考虑改善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定期举行开放日,允许持有人在一定限度内进行赎回。其次,可以修改封闭式基金的契约,将其中的债券部分拿出,作为回购模式,然后进行注销。但在所有解决方案中,封转开是仍然是保险机构最为乐见的一种方式。明年年底,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率先到期,根据各方面判断,该基金到期后实施封转开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此外,由于很多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日比较遥远,保险机构还希望对部分封闭式基金提前实施封转开。

  但无论如何,保险机构目前对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减持迹象。封闭式基金中报显示,不管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多大,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个投资大户依然重仓驻守,只是对所持基金品种进行了一定调整,减持了部分净值表现不佳的品种,对净值表现较好的品种则有所增持。其中,中国人寿对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一网打尽,累计持有基金市值132亿元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