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权证面世引发基金创新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 涛

  上海报道

  权证带来创新气息

  “宝钢权证的示范效应不仅仅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出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权证的出现意味着产品创新空间的扩大。”天同基金研究总监潘江表示。

  潘认为,保本基金的创新最有可能从权证中获益,以后保本基金的功能可以得到完善。

  国际上,保本基金的运作原理是将资产分为两部分,分别投资在固定收益证券和高风险资产上。例如以期初80%的本金购买债券,到期日完成保本;另外20%的本金则通过适度杠杆的运用,投资高风险资产,以获得基金的增值利润。

  目前,国内没有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为了做到保本增值的目标,保本基金都是通过

股票做适度杠杆,这引起了市场上对内地开发保本基金的争议,权证的出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真正做到保本基金的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功能。

  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将权证应用到保本基金之中。

  为了配合天同保本基金,从权证上市开始,天同基金就在研究利用权证作为保本基金的投资工具,一旦权证产品进一步成熟,其将运用于具体操作中。

  国泰基金人士表示,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将根据保本基金的原理,通过买入认购权证,利用认购权证的高杠杆性和相对正股的风险锁定,以提高组合收益。

  南方避险增值的基金经理苏彦祝认为,保本基金用债券和权证的投资组合同样可以实现保本收益,增加了权证这个金融衍生工具之后,保本基金将更容易实现保本加收益的双重功能。

  据悉,南方保本正在加紧研究权证投资的策略,以后通过债券、股票加权证三种不同风险品种投资比例的控制,更好地为投资者在保本基础上实现收益。

  8月10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股指期权期货等衍生产品,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很多新的衍生产品都有机会推出。

  申万巴黎基金的付强表示,权证的面世是中国资本市场非常重大的工具创新,其将引发国内基金产品的变革,如以权证实现组合保值增值的保本型基金、以权证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权证基金和以权证控制组合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等。

  打造新产品阵地

  付强认为,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未来中国基金产品将呈现三大创新方向,即分别以债券、权证和外汇为核心的创新。

  这一轮基金产品创新最主要的特征是由金融市场深层次变革所引发的,而不是过去几年在市场发展初期大类基金产品的拾遗补缺,因而它具有更强的技术要求。

  2005年券商和非金融企业的《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在此基础上,债券基金的发展也有望走出低谷。中国的债券基金目前体现的是不正常的低迷,这主要是由其自身的定位混乱和运作中的股性偏高而产生的。

  我国目前4000多亿份基金总份额中债券基金只有可怜的30亿份左右,还不到整个市场的1%。目前已有基金公司开始重新布局债券基金。

  未来债券基金的创新,是针对不同的债券久期来进行的,包括中短期债券基金、长期债券基金等。

  例如,博时推出的短债产品。从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获悉,中短债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基金首次募集接近46亿元,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权证已经推出,股指期货仍在研究,未来几年里,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将逐步出现短期利率期货、ETF期权以及指数期权和个股期权等产品。

  根据上交所权证工作小组组长陈支左的表示,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将遵循“满足市场需求、结构上由简到繁、风险上由低到高”的原则进行推进。

  对于外汇基金而言,以外汇为核心的基金产品创新是突破性的创新,主要的困难在于政策,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日益市场化和国际化,突破可能并不如想象中的困难。

  申万巴黎在积极开展外汇基金的研究工作,并且产品设计已经成熟,目前,它们只等政策的放开。

  2003年5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规定,外资参股基金公司未经国家外管局批准,不得从事对外融资、对外担保等资本项下外汇业务。

  “现在推出外汇基金,需要证监会、外管局、央行三个部委的协调,现阶段的难度不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还会再尝甜头

  在权证产品推出之前,国内基金产品的创新实际上陷入迷茫,基金公司的常规产品设计,无论在投资策略、选股方法,还是在投资风格、产品包装等方面,已经达到了饱和。

  目前已经成立的各类基金已经超过200个,其中

封闭式基金54只,开放式基金将近150只,总资产已达4100多亿元。

  但创新还是让内地基金业品尝了甜头。在2004年先后成功推出的

货币市场基金、ETF便是很好的例子,如今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1000多亿,而上证50ETF也是突破百亿大关。

  近期,在现有的投资工具下,上投摩根拟推出阿尔法股票型基金。据悉,该基金采用哑铃式投资技术,同步以“成长”与“价值”双重量化指标进行股票选择。

  该基金将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有机结合,以均衡资产混合策略建立动力资产组合,努力克服单一风格投资所带来的局限性。

  另外记者了解到,期货基金的研究设计,获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关于期货基金的可行性方案等材料已经递交给证监会。同时,基金公司对期货基金的产品设计方案已大量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