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提前避风 寻宝油价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严江宁

  北京报道

  8月30日,就在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的第二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十月原油交易价格骤然冲破人们的心理防线,一度摸高至每桶70.80美元,最后收于每桶69.81美元,较上
一交易日每桶暴涨2.61美元。这是该交易所自1983年推出原油期货品种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同时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5%。虽然随后的一天原油期货的价格有所回落,但至周四时再度上涨0.53美元,以每桶69.47美元报收。

  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油价在一年内若上涨15美元,将使世界经济增长率减少1个百分点,相当于损失30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伴随着前段时间发生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油荒,我们不得不慨叹:油价的逐级攀升让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也绷紧了神经。

  石化类:亏乎?赢乎?

  国际能源组织预计,原油价格每桶上升10美元,中国GDP增速将降低0.8个百分点,物价上升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测算,如每桶上涨10美元,持续一年的时间,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大约是0.3-0.4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晓舜指出,宏观上看,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位于上游的石油开采和石油加工业和位于下游的化工行业、交通运输业、航空业。但与此同时,油价的上扬将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其中的成本推动作用会延伸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而在证券市场的直接反映,就是和油价相关的企业都会产生很大的业绩波动。

  对处于油价风暴中心的石油板块而言,业绩的好坏和投资前景的评估更显得扑朔迷离。银河证券研究员李国洪认为,今年3月以来我国政府没有严格执行以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市场为中心的成品油定价体制,使得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较国际水平低出约20%,但原油等上游产品价格与国际接轨较为紧密,因此石油炼制与销售业的毛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多数石油炼制和销售商在高原料价格库存成本压力下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8月29日中国石化(600028)公布的半年报中就清楚地表明,其炼油毛利仅为2.32美元/桶,同比下降43%,导致上半年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12.96亿元折合1.57亿美元。而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中石化系子公司上海石化(600688)和扬子石化(000866)公布的半年报中。上海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634亿元,石油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4.46%;扬子石化净利润达23.32亿元,石油产品毛利率下降1.68%。

  但炼油环节的亏损依然无法阻挡石化行业上升的趋势。在已公布半年报的98家石油化工类A股上市公司中,2005中期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04%,净利润同比增长42.17%,只是二季度全行业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下降4.71%。

  “对石化板块而言,油价上涨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消息,直接造成了在原油开采收益上的大幅增加。”易方达基金经理马骏表示,“但这也要取决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一旦成品油价格过低,使得炼油环节上的亏损大大超过因原油价格攀升所带来的收益,则石化企业也要处于危险的境地。”

  马骏认为,油价在50到70美元的波动区间内浮动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再向上涨,就存在泡沫的因素了。但从中长期来看,石油类股票仍值得继续持有,因为从半年报来看,石化企业在炼化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增长,仍然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高油价对石化板块是利空行情。现今由于国内60%属于自采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非市场化定价,国际油价市场的波动还无法彻底影响我国;但从长远上来看,随着自采原油所占比例的必然下降,世界原油价格波动对中国所产生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得到加强。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与对石油化工类股票青睐有加相比,基金公司对某些板块股票的冷落真让人感到“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据称,早在油价大幅变动之前,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就已经对股票进行了大换血,潜在的危险股早已抛售殆尽。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像航空股这样受油价影响非常大的股票,大部分基金都已经抛空。

  航空业的燃油成本在全部成本所占的比例高达20%-30%,因此一旦油价上涨对其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这在证券市场直接表现为航空板块业绩的大幅度下滑。南方航空600029在最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52亿元,同比增加61.66%,但亏损8.43亿元,每股亏损达0.19元。

  马骏认为,航空股的下滑是必然趋势,因为他们根本无法转嫁高油价带来的危机。目前基金公司普遍对航空股不大看好,基本上很少有持有的。易方达基金能源领域研究员潘峰进一步指出,在未来趋势上,航空公司能否通过提高客座率和货运率,来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但这些问题在短期内仍很难解决。

  对近来被大力推崇的“新能源”板块,基金的普遍态度仍是很冷静的,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拥而入。陈晓舜指出,只有那些成本比较低的、无污染的新能源才会有前途。但目前看来新能源的成本都过高,因此用新能源替代石油,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马骏认为,在目前阶段,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还无法获得利好,因为相关的技术都不成熟。除非油价飙升到非常高的水平,太阳能、煤等的相对价格降低,则可能出现走好的趋势。但目前还看不出这种走势。但他进一步指出,一些低能耗的产业和生产节能产品的企业还是很可能受到基金公司青睐的。

  风险如何防范

  未来油价将是如何走向?这一直是市场人士所关注的问题,但大家又普遍对油价后市的走向存有分歧。

  部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油价仅仅是虚高,最长在一年之内,国际原油的价格必然会回落到50美元左右的水平。“在市场极度看好的情况下,往往存在着潜在的陷阱和危险。”某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潘峰指出,尽管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长期会呈现上升的趋势。从根本上看,油价将由原油基本面和供需状况所决定。其一,世界经济总体而言是健康的,对资源的依赖度已经越来越大,超过了70%;其二是需求加大的同时石油供应的状况并不容乐观。因此他认为原油的价格会在不断挑战价格底线的过程中被重新定位。

  能源专家韩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地表示,虽然有了国家的成品油价格管制措施,目前的油价飙升对我国表面上影响并不太深远,但由于出口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超过了70%,所以一旦全球经济萎缩,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当石油期货的价格超过100美元的时候,全球经济将遭到极大的创伤,也必将把这种消极影响反射到中国。

  而石油类相关企业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规避风险,使高油价对企业效益的影响最小化,就成为石油的生产类和消费类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据了解,国际上较为通行的防范风险的措施是企业购买原油期货,以备提价时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但“以期权防风险”的模式在中国却遭遇了两难。

  韩小平认为,这是多重因素造成的,首先是缺乏风险防范的意识;其次是由国企体制所决定的。通过期货降低了风险,无人对其功绩进行奖励;但一旦买赔了,造成的国家损失却势必是会追究责任的。最后,一些小企业想买期货,但是无处可买,既缺乏适当的指导,也没有相应的反馈机制。中国企业在期货市场的操控能力上太弱,而且企业在期货市场上不断地失误,

中航油的失误就是必须借鉴的例子。

  据潘峰透露,目前国内虽然有投资期货的行为,但是总体上量不大,而且中国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屡战屡败,很是受挫。他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国内对原油的储备只能是政府行为,而企业在这方面是无能为力的;另一方面,期货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其中的每个参与者要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基本面,同时加上一定的资金推动和正确策略。到目前而言,对原油基本面的评估国内还缺乏比较权威的解释,不够深入。再者,中国虽然在国际石油市场的用量和需求上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在定价方面实际上是没有自己的话语权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