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人股本基金淘金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1: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未来3-5年内,‘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投资中国的比例会占到资金总额的30%左右。”8月31日,高盛公司董事总经理、美洲及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韩礼(Henry Cornell)对本报表示,其投资方向是50%投向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50%投向国有资产民营化方面。

  “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于今年4月13日在纽约完成募集,托管资金85亿美元,其中有35亿美元将投向中国。

  与高盛一样看好中国的还有美国华平投资集团。8月22日,华平投资在北京宣布规模达80亿美元的华平第九号基金募集成立。

  上半年,更有多至15只规模都达10亿美元针对亚太地区的基金成立。汇丰也成立了针对中国的两个私人股本投资基金,一个规模为1亿美元专注于高科技产业,另一个规模达7.5亿美元专注于传统产业。

  私人股本投资基金于创投活跃的同时,其巨大能量在中国开始显现。

  亚洲热再度兴起

  “华平投资非常看好在中国的投资项目”。8月30日,华平投资亚洲总经理孙强表示,华平第九号基金是华平集团自1966年成立以来募集金额最大的单项基金,也是全球私人股本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其逾80%的资金来源于长期的核心投资者,包括基金最大的投资者美国华盛顿州立投资委员会。

  8月初,摩根斯坦利宣布规模达5.15亿美元首只专注投资亚太地区的私人股本投资基金成立。

  据摩根大通亚太区

资本市场主管华礼仕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至2004年对冲基金热衷利用可转债进行套期的日子已经过去,投资者现在倾向直接投资。而私募基金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重大改变,是资本市场的新趋势。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已占亚洲区集资总额的65%。

  据了解,私人股本投资基金也可称作直接投资基金与私募基金,在国外是到80年代才慢慢发展起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过70年代的大发展后,现金与投资客的增多,使80年代的投资从以前单一项目投资演变为以

理财投资的公司为主,管理别人的资产为手段,以对外投资收益与回报率差为成立基础的投资局面。

  此次宣布成立第九号基金的华平,于1983年开始投资欧洲,1995年进入亚洲,目前已经投资中国二十多家公司超过5亿美元,其中包括亚信科技、卡森实业、港湾网络、哈药集团和富力地产。

  对于投资前景,联席总裁Charles Kaye 表示,“我们认为亚洲将继续存在良好的投资机会,也包括北美与欧洲。”

  而华平投资亚洲总经理孙强表示,随着新基金的成功募集,华平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和各级政府机构紧密合作,加强在中国的投资。

  孙强表示,华平将保持一贯的投资策略,资金投入全球各地的核心产业及处于初创期、成长期与成熟期的公司。

  中国机会

  在资金供应充裕,可投资项目有限的情况下,高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成为这些基金的重要目标。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美国、欧洲的基金和大机构都将中国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在欧洲和美国那些讨论当地市场的会议上,都有专题讲中国战略,原因是中国市场增长不错,无论新兴还是传统行业都有增长空间。

  倪正东表示,最近几年来,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比较快,去年国内有盛大、蒙牛等一批公司上市,加之中国过去十几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预期未来5-10年还会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水平,不仅是互联网、电信、媒体等,还有一些相对传统的领域都有很多机会,所以基金会大量进入中国。

  “通常来讲,华平这一期基金规划的是80亿美元,但首期募集可能只有10%,以后根据项目滚动情况再来增加”。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CEO郑锦桥表示,“国外投资者对收益要求不太高,年回报5.5%就算比较好的。诸如汇丰这样的投资银行,把机构与储户的闲散资金结合起来,形成以投资盈利、有固定回报为目的的资金集合”。

  对此,汇丰直接投资董事梁耀雄表示,目前基金在中国的整个投资增长都不错,速度也很好,而且近几年企业家也越来越多,办企业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经营团队一直在改善,有很多好的机会,所以对这几年发展比较满意。最近有一家投资的北京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虽然作为股东仍未完全退出,但回报的情况比较乐观,目前成立的基金正在活跃地寻找项目。

  据了解,在此之前,汇丰直接投资成立过9只基金,其年回报率最好的年份高达40%多,最差的也在10%以上。

  此外,在香港还有很多的私募基金也积极参与到中国内地即将上市的企业的股权投资中。宝通金融控股公司中国区总裁王杰告诉记者,这种基金的募集方式以推介会最为常见,用面对面的形式向富裕的个人推荐企业,让投资人将一些准备上市的企业的股份以3~4倍或者更低的市盈率买下来,等企业上市后再以更高的市盈率(一般为7~8倍以上)卖出去。这些基金偏爱即将上市的公司,因为资金可以很快收回。

  除一些大的投资银行外,一些国外证券公司也有参与进来。如三菱证券直接投资基元,成立于去年年底,首期基金是3000万美金,投资到许多行业,但倾向投后期项目,目前没有全部投完,估计第二期基金的规模在一亿美金左右。该基金的翁怡诺表示,“目前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投资是一个刚性的东西,成立了以后不会因为相关条例与管制的原因就停下投资的步伐”。不过他也表示,这取决于解决问题会拖多久,“如果时间太长了估计大家都会很迷茫,也会影响下一步的计划”。

  面对突然增多的国外私人股本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企业在选择时应当考虑基金以前投资过哪些公司,基金的品牌如何?除了钱以外,基金还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是否能在企业上市中起到作用,是否能成为商业合作伙伴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17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