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28只基金炒股亏损过亿 行业累计亏损近6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基金半年报拉下帷幕,行业累计亏损近60亿元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截至昨日,42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181只基金2005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半年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基金亏损总额达59.98亿元。

  专家炒股失算巨亏4亿

  统计显示,181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净收益为-26.47亿元,截至上半年末账面浮亏33.51亿元,合计经营业绩亏损59.98亿元。从半年报披露情况来看,专家炒股也有失算的时候。如今年上半年炒股亏损额在2亿元以上的基金就有7只,亏损1亿元以上的基金多达28只。特别是去年3、4月间新发的超大规模的几只股票基金该项亏损居于前列,上半年股票买卖亏损最多的更是高达3.95亿之巨。此外,在145只股票基金里,今年上半年炒股盈利的基金仅有36只。统计显示,36只股票差价收入为正的基金,共赢得了10.31亿买卖差价,其中易方达平稳增长炒股赚钱最多,为1.06亿元。不过,与股票型基金表现不景气相对应的是,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总体表现良好。货币基金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总和为20.28亿元,保本基金经营业绩总和为2.4亿元,债券基金业绩总和为1.46亿元。上述品种的基金上半年全部盈利。货币基金甚至已经成为基金管理公司最主要的业绩收入来源。

  QFII大买

封闭式基金

  此外,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54只封闭式基金的半年报显示,QFII一跃跻身封闭基金的第三大投资主体。截至6月30日,QFII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已经上升到17.10亿份,超过证券公司的持有份额。这个数字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221.36%,相比2003年末增长了3028%。而这样超过30倍的投资规模的增长,是在短短18个月内完成的。除QFII外,社保基金“闪亮登场”也成为了本期半年报的又一亮点。据统计,社保基金相关组合此次在19只封闭式基金中亮相,持有基金份额超过2亿份。截至6月末,机构持有开放式基金的份数达到1928亿份,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65亿份。机构持有比例从38.5%猛升至45%。

  基金公司贫富差距拉大

  与此同时,尽管基金炒股整体上出现了亏损,但这并不影响基金公司管理费的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累计提取管理费达到20.3亿元,同比平均增长近七成。其中,管理费过亿元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6家。今年上半年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的强势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在于

货币市场基金的超常发展。不仅如此,前10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占比已近6成,这表明基金公司的贫富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如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与管理费收入最低的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其管理费收入差距达到约1.69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