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险购买基金总规模超过千亿 同比增长60.7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0:1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樊金戈)记者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得知,截至7月底,保险业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达到7653.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93.07亿元,同比增长60.77%。在所有投资中,用于国债投资的保险资金达到3295.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34.95亿元,同比增长68.08%;用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首次超过千亿元大关,达到1036.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8.81亿元,同比增长了55.21%,比上个月增加151.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7个月保费收入继续稳步增长的情况下,用于银行存款的保险资金为4965.43亿元,同比下降了2.22%。据悉,7月底,保险行业对债券的投资比例再次超过了其在银行存款中的比例,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保险业投资主战场。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资金的运用情况较好,投资风险得到初步控制,收益大大好于去年,几家大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率都在4%以上。这位负责人预计,保险资金在金融市场上的运用会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随着保险市场加速发展和对外开放,作为

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我国保险资金规模日增夜长。截至7月末,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3868.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01.18亿元,同比增长26.45%,今年前7个月,保险全行业保费收入继续稳定增长,达到3021.76亿元,同比增长了13.32%。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达到769.50亿元,同比增长14.47%;人身险保费收入达到2252.25亿元,同比增长12.93%。

  保险专家何鹏教授认为,我国保险业正逐渐进入发展“黄金时期”,他说:“保险业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60.77%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成就,此前,投资渠道的狭窄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的心病,但目前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正逐渐被拓宽,保险资金正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当前尽管保险资金运用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确实同时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专业、规范、高效的资金运用是保险公司全面实施资产负债管理的基础,有利于把保险资产分配到各个投资领域,实现资产与负债相匹配,有效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我们希望在今后看到实现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双赢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