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管理费增收35.5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4:4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最新出来的半年报显示,42家基金公司共收入管理费20.2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4.96亿元相比,基金管理费大增35.56%。

  新基金成主力

  新的基金公司不断涌现,是我国基金管理费继续飙升的主要原因,在去年半年报的时候,只有3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管理费收入数据;而在本期,有42家基金公司公布了自己的管理费收入。

  包括兴业基金、诺安基金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从2004年开始发行自己的基金产品,并获得了管理费收入。相比较而言,兴业基金、诺安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在新基金公司里面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兴业基金实现了1518万的管理费收入,诺安基金实现了1445万的管理费收入,上投摩根实现了995万的管理费收入,作为在行业竞争加剧时期加入的基金公司,能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

  基金公司分化严重

  “老十家”基金公司风光依旧。根据天相统计,在42家基金公司中,位居前四名的基金分别是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和嘉实基金,它们分别获得了从1.71亿到1.31亿的管理费收入。易方达基金作为老十家以后的基金中出类拔萃者,业绩也是非常惊人,它实现了1.239亿的管理费收入,超过了不少老基金公司。

  通过与2004年半年报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基金公司业绩的消长,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数据。经过天相统计,2005年上半年,收入增长最高的是南方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公司和招商基金公司,它们均实现了5200万元以上的管理费增长,这甚至超过27家基金公司半年管理费的总和。

  而在单只基金品种上,去年基金发行高潮的影响依旧延续,来自几只去年发行的大盘基金管理费收入位居前列,中信配置基金以6908万的单只基金管理费收入名列第一,其后是海富通收益基金,华安富利(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增利分列三到四,嘉实服务名列第五。

  上半年我国有九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是低于1000万元的,其中最低的一家只有235万元,与南方基金相差72倍。目前业内一般估计一家基金公司一年的运行成本在两、三千万元之间,这些基金公司的亏损问题已比较明显。

  货币市场基金兴起

  2004年半年报,货币市场基金方兴未艾,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只有4203万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总和达到了2.4亿元,增长近5倍。

  在不少老基金品种份额萎缩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货币市场基金兴起对基金收入的绝对影响,南方增利货币市场基金为南方基金带来了近5300万的收入增长,华安富利基金为华安基金带来了5300万的收入增长,招商增值基金为招商基金带来了3600万的收入增长。

  而在其他基金品种上,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市场的偏好取向。根据天相统计,在

股票型基金产品上,2004年半年报的管理费总和是13.7亿元,而今年半年报是16.9亿元,但这是建立在这段期间有40多只股票基金相继发行的前提下,这反而表明股票型基金增长趋势放缓;而保本型产品的管理费收入从前期的4746万元增长到现在的7184万元,反映出投资者对于低风险产品的兴趣在增长;唯一的大幅萎缩是债券型产品,2004年半年报,我国债券基金总管理收入是3615万元,而现在已萎缩了50%,只有1804万元。从博时短债近期的热销看,这并不能说明债券产品没有吸引力,而是以前债券基金的操作风格并没有得到持有人的认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