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外方股东权欲燃烧 合资基金上演股权转让大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友邦华泰的新版图

  8月22日,友邦华泰基金收到证监会批复文件,同意由董事长齐亮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事实上,在总经理傅德修离开公司之后,齐亮已经在代为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齐亮
是友邦华泰基金的主要筹备人员,2004年11月起任董事长,曾长期在原国家计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任职。

  至此,困扰友邦华泰几个月的高层变动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此前,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友邦华泰同意傅德修先生的辞职请求,免去其公司总经理职务。

  8月份以来,傅德修已开始在光大保德信频繁露面。由于当初傅德修与AIG(行情 论坛)签订了非竞争条款,而这次傅德修加盟光大保德信,光大保德信必须与AIG达成谅解条款,而目前谅解条款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经过前段时间的波动之后,目前友邦华泰的运营环境逐渐开始好转,拿到了继华夏和华安之后的第三只ETF的开发资格。据悉,友邦华泰将与上交所合作开发红利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友邦华泰的第一只基金的业绩也还不错,其也正在准备向证监会申报一个短债产品。

  另外,齐亮兼任的时间长短,将视具体情况而定,而新的总经理人选尚在物色中。而新的人选要经过双方股东的同意,由外方提名,中方提出自己的要求。

  8月22日当天,友邦华泰基金收到另一份无异议函。股权变更获得了证监会核准,转让后,友邦华泰股东及出资比例为:华泰证券49%、AIGGIC 49%、苏州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2%。目前,相关股权变更的后续审批手续正在加紧办理中。

  与人事变动的繁杂不同,友邦华泰的股权变更更为顺利。苏州高新将其持有的友邦华泰18%股权中的16%,分别向现有股东华泰证券和AIG Global各转让8%;另两家股东则全部退出。

  江苏交通控股将其持有的8%股权分别向华泰证券和AIGGIC各转让4%;国华能源将其持有的8%的股权分别向华泰证券和AIGGIC各转让4%。

  据了解,6月底,美国国际集团高层飞赴上海,与华泰证券进行充分沟通,谈判进展得比较顺利。在股权结构中,江苏交通控股和国华能源都是过渡性股东,这在当初谈判过程中,就已经达成一致。

  外资股东放眼未来

  合资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进程迅速加快。

  8月12日,摩根富林明资产受让上国投所持公司16%的股权。受让完成后,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保持不变,股权结构为上国投51%和摩根富林明49%。

  粗略统计,目前总共有四家基金公司的外方股权达到49%的上限。

  更早的6月份,景顺

长城基金也完成了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两大股东——长城证券和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均从33%增加到49%。

  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许多合资基金的经营环境并不理想,目前还处于亏损的边缘,合资基金的外方股东增加股权的顺利进行,也显示出了中外方股东的诚意。

  “我们做事着眼于未来,基金业和保险业一样,头几年都难免产生亏损。只有靠投资人信心的不断累积,资产管理规模才会不断扩大。”摩根富林明亚太区行政总监许立庆认为。

  许立庆表示,对于现在的亏损,摩根富林明是有预计的,而且现在的亏损也没有比预期大。而摩根富林明在其他地方的投资,也差不多要5-8年之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获利,而且这样的获利才是扎实的。

  此番股权变更是在有关放宽外资持股比例的政策背景下完成的。

  根据《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第八条规定,外资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超过33%,在我国加入WTO后三年内,该比例不超过49%。2004年年底,随着中国加入WTO满三年,外资在合资基金中的持股比例开始放宽到49%。

  而国投瑞银,是瑞银通过购买在深圳注册的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融基金?的49%股权达成的。其他公司也正在进行,必须注意的是,许多基金公司在谈判中碰到现实的问题是中外方的争执比较大。

  从2004年9月份开始,证监会调查小组奔赴上海、深圳等地,与合资基金的中、外双方股东代表集体座谈,并深入到各公司了解情况。调查小组着重了解合资基金现状,以及评估外资股权增加到49%对基金公司的影响,为即将到来的股权调整做准备。

  股权溢价是必然

  许立庆认为,上投摩根定位于积极、主动的投资风格。上投摩根的

货币基金,设计就是为了给国内的跨国企业用的,是战略上的布局,其暂时规模比较小,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在外方普遍希望增持股权的情况下,到目前为止,股权价格和对公司的控制权已经成为中外方谈判的关键。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合资基金更为顺利。

  友邦华泰,成立之时就在制度上作出安排,区分主办股东和互动股东。作为主办股东的是华泰证券和AIG Global,互动股东是苏州高新、江苏交通控股和国华能源。

  友邦华泰在去年11月成立时,对本次股权转让中涉及的价格已经谈好,江苏交通控股和国华能源作为互办股东都退出,而主办股东按照谈判时约定的年收益支付。

  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友邦华泰方面不便透露转让的具体价格,但不管公司的盈亏状况如何,退出的中方股东拿到一定的溢价是肯定的。

  困扰更多公司谈判进展的是公司的控制权问题。合资基金面临的局面,一种是股权分散,在外资增至49%处于相对控股地位后,公司将进行一系列结构性变革;另一种是股权集中,外资股权增加到49%后,虽然仍处于参股地位,但力量对比产生变化。

  如果合资基金外方在经营上是占主导的,股权增加后面临的问题可能会少得多,对于一些中方占主导的合资基金公司,在外方股权增加后,是否要求进一步增加话语权,甚至改变公司的投资风格、经营理念,将是最大的变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