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工行福利促销旗下基金 员工每买1万贴补5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9: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作为首只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一直在为其基金的销售使出浑身解数:鼓励工行内部员工购买、采用高额认购费返还、承诺交易量等销售手段。

  “现在购买工银瑞信的基金,支行员工有福利补贴,每购买1万基金,贴补500-1000元
。”工行上海某支行员工称。

  上周末,工银瑞信基金将发行完毕,但是从记者截稿时看,总体的销售状况似乎很难达到当初设定的目标,业内人士估计,“销售量可能最多30多亿,和当初设定的50亿的规模有一定差距。

  “50亿,对现在的市场来说,目标定得太高了。”50亿,看来对工银瑞信仍然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内部消化

  作为工银瑞信的大股东,工行上下都为这只基金的销售铆足力气。

  “购买这个基金成了员工福利,自己购买以及让家人朋友购买的,行里都会给予一定的补贴。”工行上海分行下属某支行员工称,“行里面购买的挺多的。领导会私下做一些动员工作——是自己行里发的基金,大家都会支援一下。我就买了2万元。”

  而像工行某支行这位员工,被领导“暗示”或“做私下动员工作”购买工银瑞信基金的并不在少数。据悉,在上海,除了上海分行没有这样的“软性摊派”之外,各家支行都有类似情况的销售。

  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工行在销售时,除了工银瑞信给工行1.2%的认购费返还外,工行各支行还会给员工一定的奖励,目前工行员工一般可以拿到相当于基金销售额5%-10%不等的补贴。

  似乎从一开始,工银瑞信就承担了太多的“政治任务”,而这些政治任务转化为了销售指标,销售指标又进而演化为这样的近乎全员动员式的销售手段。

  据悉,工银瑞信最初的产品设计主要是投资货币市场以及固定收益类债券,但是由于

证券市场的长期低迷,所以在高层的暗示下,改为偏股票型基金。而对于这只基金的销售目标,“高层也多次给予鼓励和支持,希望能够借此为股市增添增量资金。”

  “给各家分行的一些指标,只是惯常的基金销售手法。目前尚不知道整体销售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理想的。”工银瑞信的市场部邓樱否认了工行使用非正当手段销售基金,“工行同时代理的基金,汇天富和博时销售情况都不错,工行对代理销售的基金和自己作为大股东发的基金都一视同仁。”而且,“因为是工行自己发的基金,所以即使不宣传,工行员工也比较有积极性。”

  首发之后

  其实,首次发行基金,工行就能达到20亿-30亿的销售额已经是很好的业绩了。一位基金公司的人士说,一般基金公司销售股票型基金,能做到2亿-3亿,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目前的基金销售虽然有所回暖,但是整体情况仍然不乐观。一来是投资者对于整体的证券市场状况仍然不乐观;再就是产品同质化现象;有些基金的销售也受到上次产品销售的不良影响。这些因素影响了基金的销售。”

  “基金发行都依靠银行网络,工行在销售的时候有所侧重,而且有些客户可能本来就比较信任工行,这些都可能使工银瑞信的基金销售呈良好的势头。”湘财证券基金分析师曹朝龙表示。

  然而,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尝试拓宽渠道,并有望打通交易所的销售通道。那么,渠道优势消失后,银行系基金还有什么“杀手锏”呢?

  “作为银行来说,发货币型基金是自己最擅长的,可是这有可能会跟银行的

理财产品客户或者储蓄客户之间发生冲突;但是发股票型基金,如果不是国家高层的政策鼓励和暗示,一般银行都没有擅长之处。”中国银行基金托管部人士因此认为,今后发的基金如何在货币型和股票型基金之间进行平衡,也是银行号基金公司面临的问题。

  而如何避免基金产品的同质化,将成为今后银行号基金销售的关键。“我们今后发的基金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可能会偏货币型,发挥银行自有的优势,会在企业年金或托管人账户管理方面有动作。”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秘书沈思称。

  就在工银瑞信的销售即将落下帷幕,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只精选股票型基金于8月26日通过农行、交行各网点以及海通、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各券商营业部正式发行。也许,出于工行目标定得过高的原因,交银施罗德没有公开宣布其预发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