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惜售 短期融资券银行间市场交易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37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大幅萎缩,上周全周交割量为21.1亿元,比前一周的34.09亿元交割量下降了38.11%,创近期单周短期融资券交易量的新低。业内人士分析,短期融资券的最大持有者——货币基金惜售是导致交易量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货币基金惜售

  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8月15日—19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融资券交割50笔,交割量为21.1亿元。而前一周交割112笔,交割量为34.0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5.36%和38.11%。和7月25日—29日的近期历史高峰的56.79亿元相比,交割量下降幅度高达62.85%。

  在短期融资券一级市场发行火爆,众多大型企业争相发行短期融资券,货币基金等机构抢购的情况下,银行间债券市场出现交易大幅萎缩。

  “看来,投资者惜售的心理是越来越明显了,短期融资券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量却急剧下降。”湘财

证券债券分析师胡伟东表示。事实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短期融资券最大的持有者并不是
商业银行
,而是那些急需提高收益率的货币基金。截至2005年6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800亿元。由于货币基金受困于180天平均剩余期限和397天剩余期限的品种限制,短期融资券也成为货币基金投资的最好品种之一。

  某货币基金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手中有大量的闲置现金,苦于找不到有良好投资回报率的投资渠道,短期融资券是货币型基金争抢的投资品种。短期融资券近期年收益率保持在2.92%,即使是扣除利息税之后收益率也可以达到2.33%。现阶段短期融资券的中标率也是越来越低,货币基金获得短期融资券一般不会轻易出售。

  短期融资券交易两头热

  大成债券基金经理陈向前表示,投资者也不是一定不卖短期融资券,面对100个基点左右的利差,也有不少投资者会在获得短期融资券的几周之内卖出,获得可观的差价收入。

  统计资料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融资券交易收益率一般在1.85%—2.1%的范围内浮动,和近期约2.92%的短期融资券一级市场收益率相差0.82%—1.07%。8月8日—12日,交易剩余期限在11个月以上的短期融资券交割量有29亿元之多,而上周相应的交割量只有不到10亿元。这表明短期融资券交易急剧下降主要集中在短期融资券持有的第一个月。胡伟东表示,近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量比上个月有所下降也是短期融资券交易下降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其实,马上到期的短期融资券的交易也引人注目,短期融资券交易呈现两头热闹的局面。8月12日,将到期的05国开投CP01交割1亿元,利率只有1.3042%,和同期央行票据利率相差无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货币基金更愿意持有到接近最后期限再卖出短期融资券,以较低的价格交易,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像05国开投CP01这样发行期限为3个月短期融资券很少,从2005年5月下旬开始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其期限大多为1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31,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