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权证引箭待发 被动型基金作为标的呼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简文 发自深圳

  “基金权证引箭待发”,面对基金公司欲推基金权证的高涨热情,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基于基金的备兑权证的管理办法。有消息称,深交所基于基金的备兑权证管理办法的多次讨论都要求作为权证标的的基金应该以被动投资为主。

  “以被动型投资为主的上市基金作为权证的标的证券,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在国外,几乎没有主动型投资为主的上市基金被用作权证标的。”联合证券研究员杨戈指出。

  事实上,以被动型投资为主的一般是指数基金。目前市场只有9只指数基金,但并非都以被动型投资为主。换而言之,截至目前可以作为权证标的的基金屈指可数。“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原本基于股改而推出的权证产品,在推广初期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国泰君安一位研究员表示。

  交易所一直非常重视权证产品研究。上证所理事长耿亮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上证所力争在年内推出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而深交所在今年5月成立了指数型LOF的备兑权证专项研究小组,并将指数型LOF的备兑权证作为重要的产品创新方向。8月份,深交所和联合证券、广发证券联合开展巨潮100指数型LOF备兑权证的模拟交易,也间接表达了交易所和相关公司权证研究的进展顺利。

  深圳有关业内人员表示,深交所有关工作小组在基于基金的备兑权证管理办法的多次讨论中,要求

股票型基金在最近20个交易日基金规模不低于10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不低于10亿元;而指数型基金最近20个交易日基金规模不低于5亿份,最近20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不低于5亿元。

  “无论是以股票为标的的权证还是以基金为标的的权证,对标的证券规模作出严格的规定,最重要的是防止出现对权证价格的操纵。”杨戈表示。

  “以基金为标的的权证的发行,对该基金将会有重大影响。首先可以活跃该基金的交易,其次使该基金的规模得以扩大。”深圳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研究员还表示,“如果基金权证可以顺利推出,这对基金产品的设计将会有深远的影响。例如,影响保本基金型基金产品的设计,对冲型绝对收益产品的设计以及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设计等等。”

  爱问(iAsk.com)
  基金 相关网页约12,30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