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费率优惠成潮流 优势基金公司拉开费率竞争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开始发行的嘉实沪深300、汇添富优势、博时稳定价值、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新世纪优选分红、银华核心价值、易方达月月收益、巨田资源优选共八只基金中,除了汇添富优势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这两只基金以外,其余六只基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费率优惠。

  这对于节省持有人的成本、提高持有人的收益水平十分有利。

  费率优惠渐成潮流

  认购费方面的浅层次优惠,涉及到这方面优惠的基金有嘉实沪深300、新世纪优选分红、银华核心价值、巨田资源优选这四只,认购费起点费率均为1%,这其中既有出自于老公司、大公司的基金,也有出自于新公司的基金,大家都共同认识到了当前市场竞争环境的激烈,从而使出这个招数。其中,新世纪优选分红还把申购费的起点费率降到了1.2%,更是表明了其降低持有人成本的用意。

  在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基金当中就已经有基金实行这样的优惠,但是到了五六月份,南方高增长、国联安德盛安心等四只基金在发行的时候又将认购费起点费率恢复到了1.2%。从整个上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实行认购费起点费率优惠的基金和未实行优惠的基金各有七只。

  下半年至今,实行认购费起点费率优惠的基金和未实行优惠的基金分别有两只和四只。这种情况表明,基金发行时候在认购费起点费率方面的优惠也许会成为一种潮流。

  另外,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只收取0.5%的管理费。指数基金之所以能够收取这么低的管理费,重要原因在于这种基金独特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指数基金的选股对象是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基本上不需要像其它采取积极、主动投资方式的基金那样,要建立多层次的股票池,要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另外,嘉实沪深300是一只具有被动型投资风格的指数基金,这也是其可以降低管理费标准的重要原因。

  博时稳定价值、易方达月月收益这两只债券型基金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进行收费。以往的债券型基金都收取不同程度的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而现在,博时稳定价值、易方达月月收益颠覆了这种传统。

  这两只基金所实行的低标准收费方式不仅会对债券型基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会对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对整个基金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嘉实到博时和易方达,这三家公司都是国内基金市场上声誉显赫的老公司、大公司,嘉实和博时都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业绩,易方达更是一直在市场上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这些老公司、大公司在收费方式上的优惠和创新,将会加剧当前基金市场上的竞争格局,因为,在服务竞争、业绩竞争都已经取得了明显的优势之后,这些老公司、大公司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并不十分明显,其它许多一般性的公司、不断成立的新公司,不停地对这些公司形成竞争的态势。

  因此,这些老公司的竞争格局有必要深化,收费方式的竞争、成本的竞争就是这种深化的鲜明表现,是市场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趋势。因为对于这些老公司、大公司来说,生存已经不再是困扰公司的大问题,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份额,那才是公司长足发展的大事。

  收费方式的创新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基金市场发展至今已经有七年多的时间,在此发展的过程中,原收费方式中的不合理之处也正在暴露出来,对其进行纠正就是市场和谐、健康、稳健发展的必然。市场就是市场,市场是强者生存的地方,市场中不存在保护弱者的善举。

  一方面,博时稳定价值、易方达月月收益这两只具有创新意义的基金在产品设计方面都汲取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某些特点,其中当然也可以包括收费的方式,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研究成本相对较低;另一方面,近几年,基金为持有人创造的收益也实在有限,但基金公司按照固定标准收取的各项费用却一直在增加,这样的一减一增情况,对于中国基金市场的长久和谐发展十分不利。

  因此,从切实为持有人着想出发,基金公司确实有必要为持有人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服务。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9,990,02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