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投资权证 > 正文
 

证监会紧急调研 基金投资权证可能在19日前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1: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实习记者 杜志鑫 深圳报道

  权证上市的步伐越走越快。

  8月7日,证监会基金部召集部分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法律事务部人员到北京商谈权证投资事宜。会后传出消息称,证监会可能在19日前特别批准基金投资权证。

  此前,8月5日,长江电力(600900)股改方案通过,方案的一项就是推出认购权证。

  投资难题

  据悉,在7日召开的会上主要是由各家基金公司代表发表看法,监管部门听取意见后,并未明确表态。

  “基金作为主流投资者,投资权证的相关事宜以及法规、证监会尚在讨论之中”,易方达基金金融工程研究员王琪琼表示,“一旦基金拥有了投资权证的资格,在短时间内量也不会很大。”

  基金投资权证,现在最紧迫的是资格问题。“其实就基金投资权证的资格问题而言,监管部门既未明确禁止也未明确允许。”王琪琼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58条规定,“基金财产应当用于下列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基金在合同中规定的投资范围也与之相差无几。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则认为,权证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推出的创新金融工具,自然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既然可以投资证券监管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基金投资权证肯定是同意的。

  “预计有关部门会很快为此作出一些政策上的规定,从而打开基金买卖权证的口子,”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称,“待有关部门推出统一的指引后,基金公司向相关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然后根据各自所管理基金的风险类型,修改基金契约从而使其可从事权证交易。”

  能不能买是一个问题,能买多少又是一个问题。事实上,投资权证的比例问题也分外引人注目。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岑伟昌表示,“作为投资工具,要看具体怎么用,估计监管部门会限制权证的投资比例,像在香港也有类似的规定,香港已发行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认股权证的投资额度一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5%。”

  “一旦规定放松,基金投资权证除了法规规定的投资比例之外,基金不会大规模持有权证,业内一般认为也就在3%-5%左右,这个持有比例主要是基于风险考虑。” 华泰证券研究所产品设计主任张松林说。

  对于这种高风险的产品,是不是各种类型的基金都能进行权证交易,还是只限定在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上?第一创业证券咨询部经理钟建辉表示:“基金在权证上的投资比例,应该是根据基金自身特点来决定。”

  据一位参加了投资权证座谈会的人士介绍,对上述问题在会议上并未形成一致意见。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告诉记者,希望关于权证的办法能尽早出台,以吸取上次短期融资券的教训。“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一直不允许投资短期融资券,大家由于害怕违规,都不敢买。后来在结束认购短期融资券的最后一天,会里才口头通知可以投资,结果导致还是有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没有来得及购买。事实上正式的办法一直到本月初才出台。”

  操作风险

  据与会人士介绍,除了法律障碍问题,多家基金公司都提到了完善风险控制。“投资者需要注意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时效性风险和履约风险。权证交易某种程度上有较强的投机性,若是操作规则不规范和不透明,则容易被人利用,成为操纵市场股价的工具。”

  对于这类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基金公司如何制定参与策略,控制风险是头等大事。基金在获配权证后,应该奉行被动持有的原则即持有到期行权,还是可以采取主动操作策略?据介绍,对这些问题在会议上并未形成一致意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即使在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监管层对共同基金买卖权证的种类、额度等都有严格限定。海外共同基金通常只有在持有股票现货的情况下,才能持有认沽权证,用于对冲风险。而且,基金购买权证的种类必须与所持有的股票有对应关系,以确保不是用于追求利润的目的。

  “对于基金投资权证的风险,关键要看投资比例和权证自身的流通性,比如指数化权证就比个股权证的流通性大得多,权证风险也更小。基金在买入某一股票时,如果再买入相关股票具有对冲性质的权证,可以用于平衡买卖股票的风险,但如果想把权证用于挣钱就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表示。

  据中金公司人士介绍,“我国证券市场曾有过短暂的权证交易历史。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只权证是1992年6月沪市推出的大飞乐配股权证。其后,1994年深宝安公司也曾把配股权以权证的形式发送给流通股东。”但由于疯狂炒作,宝安权证行权价格远远高于股票价格,理论上已经一文不值,权证由此在国内无疾而终。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参与主体当中,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份额,投资者更为理性,疯狂炒作权证的历史很难重演。”中金公司人士如是称,“而近年来,股市的低迷导致市场的交易清淡,投资者交易热情降低,市场期待新的投资品种,扩大投资渠道。”

  “权证主要是一个避险工具,是一种产品创新,绝对是一个好事情”,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特级研究员卢宗辉表示。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岑伟昌也认为,国内可以发权证的公司不多,对市场短期的影响应该也不大。一旦引入权证,首先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其实并不会增大风险,只要基金公司有效控制权证的比重,做好内部风险控制。

  “随着权证产品的日益丰富,开发以权证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基金也会进入基金公司视野。”据一位基金经理介绍,香港市场就出现过专门的权证基金。

  “一旦基金参与权证投资,基金市场以后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基金经理在投资组合、投资品种上需要更多的考虑,这取决于基金经理的实力。”卢宗辉称。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38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