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纯债基金再添新兵 易方达试水货币基金升级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其实投资者对于基金的持有期未必有那么严格的要求,而货币市场基金新规为保证流动性安全而对投资久期的限制,导致了货币基金投资新规则实行以后收益率的普遍下滑。”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货币基金新规的推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在2%左右,这使得基金公司不得不迅速推出了货币基金的“升级版”——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低于传统债券基金的风险。

  在信息披露方面创新

  “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就是这样一个升级版。任何基金的发展,都有市场因素的推动。“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也自然不例外。据易方达公司介绍,目前,市场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需求十分强烈。而货币市场基金一直是低风险理财产品的热销品种,尽管此类基金具有流动性高、本金安全性好等特点,但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已回落至2%左右。易方达因时制宜推出这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将更全面地满足追求低风险、稳定收益、高流动性的居民投资需求。

  从风险上来看,据基金经理林海介绍,“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属于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的风险水平和预期收益率低于中长期债券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月月收益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类品种,且基金投资的各种固定收益产品的剩余期限都不超过三年。目前,该债券基金的投资操作将基本限定于银行间债市。

  “该基金定期公布90日年化净值增长率,这也将方便投资者及时了解基金的运作情况。”林海表示,在信息披露方面与市场同类债券基金相比也是一个创新。

  在收益分配方面,该基金在符合基金分红条件且每份基金份额可分配收益超过0.001元的前提下,每个月应将至少90%的可分配收益进行分红。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此基金每月都分红、每年的分红次数不超过20次、分红比例至少达到90%,这些都是当前市场上最高级别的。“多次分红的最大优势在于合理避税,让持有人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此基金的投资收益。”银河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这样评价。

  因为货币市场基金与本基金都是追求稳定收益的开放式基金,而前者对收益与风险的预期更低,主要用作现金管理工具;当投资者更倾向于获得阶段性的稳定收益的时候,月月收益债券基金就体现出它自身的价值。

  在流动性方面,月月收益债券基金与大部分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有区别,其最大区别在于月月收益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同样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一般T日提出的赎回申请,T+1日划出,而大部分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都要求明确的持有期限。

  同时,月月收益基金规定正回购不超过40%,这一方面有利于其利用回购融资进行流动性管理或套利投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将融资杠杆控制在一定合理的比例之内。

  短债基金的考验才刚开始

  据介绍,“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是易方达公司旗下第一个中短期债券型开放式基金,这也是对公司产品线的重要补充。目前,易方达旗下已有五只开放式基金,涵盖了主动式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指数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这只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将成为易方达旗下的第六只开放式基金,将完善其产品线,对于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在未来基金市场的规划而言,这只新基金还具有更多的意义。

  在此之前,市场上曾经出现博时基金公司的“博时6号”。从基金产品设计上来看,“博时6号”在许多方面与易方达月月收益产品比较相近。尽管“博时6号”与工银瑞信的产品同期发售,而后者无疑在工行的销售渠道上占有“本家”的优势,但是投资者在工行渠道对“博时6号”的申购还是相当踊跃的。

  “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有望获得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在目前与短债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优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短债基金由于其具有相对较高的收益,可能会对货币市场基金形成一定的冲击;同时,与债券基金相比,它的费率相对较低,风险又相对较小,因而也有可能对债券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华夏证券基金研究员孙庆这样分析。

  这种短债基金的优势显而易见,当然,就目前的基金市场而言,任何基金都需要经历一个考验期,市场对于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的考验也才刚刚开始。


  爱问(iAsk.com)纯债基金 相关网页约14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