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证指数开业在即 天同基金马志刚可能任总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沪深交易所合作的中证指数公司开业在即

  本报记者 简文 发自上海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在看到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下称“中证指数公司”)的公开招聘后,一位基金业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尽
管在招聘启事中,中证指数公司名称后的括号里仍有一个“筹”字,但公司开业已进入了倒计时。

  事实上,在这次招聘之前,公司高管已基本到位,中证指数公司筹备组也进驻了上海浦东新区浦东南路证券大厦北塔8楼,为公司开业日夜筹备。从基金业传来的消息称,中证指数公司董事长由深交所一位部门总监担任,总经理则由天同基金总经理马志刚担任。“我确实去了中证指数公司,目前正在开展筹备工作。”马志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至于具体担任什么职务,需要召开董事会后才能确定。”

  马志刚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执掌帅印,不少基金业界人士认为是合理人选。一方面,马志刚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他历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主管、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助理调研员、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2年开始出任天同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至今。另一方面,马志刚对股指期货等也早有研究。2003年11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第一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研究计划”公开招标项目,在76个课题投标书中,天同基金的“股指期货结算价确定机制与风险关系管理研究”课题中标,马志刚正是该课题的负责人。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天同基金的公司定位。”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他分析,作为首批“好人举手”制度下设立的基金公司,2002年8月成立的天同基金公司一直定位于专业指数化投资,国内第一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天同180指数基金,就是其旗下的产品,马志刚在指数方面兼具了理论和实践的丰富经验。

  马志刚曾公开表示,“一心一意跟着指数走”。尽管天同基金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的注册地同在上海浦东新区,但马志刚的这一“走”,并非像表面的地理距离那么近。在监管部门的安排之下,沪深两家交易所终于突破了多年的局限,联合发起了中证指数公司,业界认为这也是两家交易所从竞争走向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两家交易所的结晶“临盆”在即,其注册资本多少也备受关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工商总局已在7月核准了中证指数公司使用该名称。而按照规定,使用不含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其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一位接近筹备组的基金业高管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注册资本金大约为人民币6000万元。”他同时称,公司在上海注册,但由于注册文件提供、验资等需要时间,手续仍在办理中。

  “倚天一出,谁与争锋”,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中证指数公司问世对指数行业的影响。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系统的指数产品本来就占据了发布渠道的优势,中证指数公司将重点运作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会给交易所之外的指数产品较大的压力,“但竞争有利于市场上这些公司提高服务质量,最后推出一些特色的产品,各公司达到共赢。”此外,交易所系统发布的指数,基金公司此前大多是免费使用的,以后交由中证指数公司运作了,公司当然要追求利润,再推出相关产品可能就会收费,那么整个指数市场环境就会日趋公平。

  “这对基金公司是好事情,甚至对整个证券市场都是有好处的。”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高层表示,“指数产品市场的参与者多了,有可能推出的指数也就丰富起来。这意味着整个证券市场将变得丰富多彩,而基于指数而衍生出来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多。”


  爱问(iAsk.com)天同基金 相关网页约84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