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工行系基金发行逼近50亿元指标 变相打折惹非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3:01 东方早报

  首只银行系基金的重锤出击,正在搅乱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池静水。工行有关人士透露,在市道低迷之中,工银瑞信基金正迅速逼近一个月发行50亿元的指标。不过,许多原来依靠银行代销的基金公司开始质疑工行基金的“一枝独秀”,尤其是该基金发行中采取的变相打折、承诺交易量等“营销”手段。

  根据之前的报道,工行的首只股票型基金发行计划为50亿元,其中作为股东方的工
行的销售目标是30亿元。由于渠道优势,该基金自7月26日开始发行,9天时间内就卖出10亿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工行30亿元的销售指标已基本完成。近日甚至有消息称,工行首只基金首发将达到70亿元。

  然而,在工行系基金热闹发行的背后,基金业内开始出现对工行系基金“恶性竞争”的不满。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在市场低迷中,有历史业绩的博时、海富通、南方都发行得不好,没有任何业绩的工行系基金凭什么发得这么火?单靠渠道优势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7月30日,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8只,募资48.59亿元,平均每只募集规模为6.07亿元,部分基金首次募集额甚至不足4亿元。而就在这种基金发行的低迷中,银行系基金的发行目标都超乎市场想象:工银瑞信目标50亿元,交银施罗德目标30亿元,建银50亿元。

  某工行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工行已经给每家分行行长下达了发行指标,工行内部员工都有一定的认购指标,而在工行的一些分支机构中,给出了认购1万元奖励1000元的优惠(相当于10%的投资回报),一些分支机构则按销售额的1.5%比例发放奖金,其中有些分支机构的比例还高于1.5%。“各柜台的奖励机制不一样。”该人士称。

  工行系基金的这种做法,在基金业中引发了广泛的质疑。“从账面上看,工行对自己基金的促销不是打折,但事实上这难道不是相当于打9折吗?而且按规定,基金的认购费不得超过1.2%。”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气愤地表示。根据去年7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代销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有下列情形: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压低基金的收费水平;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以低于成本的销售费率销售基金;募集期间对认购费打折”等。

  一位基金业高管表示,“目前的基金销售模式根本谈不到营销模式,只有利益交换。”一些基金业高管担忧:一旦银行系基金奖励机制成风,银行对于没有如此高比例奖励的基金公司产品是否有热情?

  据悉,目前在工行发行的其他基金已经感受到压力,而其他一些基金公司,虽然已与银行签订了代销和托管协议,听闻银行系基金的起程时间表后,纷纷将发行期延后。

  一些基金公司还担心,银行系基金的热销,可能在纵容某些行业潜规则的抬头。一位基金业销售人士表示:“工银瑞信给券商的交易量承诺达20倍,基金持有人最后将不得不支付高额交易费用;由于银行与基金公司不分家,银行很可能通过提供低利率贷款,让企业买基金。瓜田李下,银行系基金现有的模式,没法不让人有这种担忧。”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