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收益下降 保险机构选基金仍雾里看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赵萍 北京报道

  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现在连货币基金也开始减持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新规实行以后,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了。以前有3%以上的收益,但是现在降到跟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差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去谈协议存款,利息也是高于这个水平的。所以货币基金的吸引力虽然还会存在,但是已经降低了很多。”

  保险公司在观望

  另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认为,短期看股市估值混乱,这种调整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保险公司更倾向于观望状态。

  保险公司6月份的统计数据珊珊来迟。

  本周,中国保监会网站上挂出了最近的数据:,截至2005年6月,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总额为885亿元。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推算,5月份保险公司对基金的投资增加了14亿。

  从保监会公开的数据看,保险公司对于基金投资策略一季度与二季度相差甚远,一季度三个月份的申购金额分别为133亿、73亿、93亿,而从二季度开始,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4月份保险赎回基金19亿,5月份也仅仅是微量申购14亿。

  “保险公司对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减幅可能更大。”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五一长假之后,指数持续下跌,开放式基金净值也是连连下滑。6月2日(星期四),上证指数再创新低,当时击破千点似乎触手可及,这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星期四下午收盘前,很多基金都收到了保险公司的赎回指令,第二天股指持续下跌;6月6日,上证指数一度击穿千点。

  “保险公司可能是出于止损方面的考虑,在‘6·8’行情之前大量赎回了股票基金。由于7月份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尚未公布,基金只能从感性的角度判断保险公司的投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透漏。

  “保险公司申购了大量的货币基金,因此即使赎回了股票基金,投资基金的总数还是能够维持正增长。”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截止6月末,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已达23只之多,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高达1803亿份,较之2004年底633亿份的总份额,仅半年时间,其规模就翻了2倍。

  “货币市场基金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像我们这样的财险公司,资产的流动性非常重要,用它来做现金管理的工具非常好。”某财险公司投资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其实投资货币基金的收益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应该不具备太大的吸引力。”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保险公司一方面作为商业机构有自身的利益需求,股市的大幅振荡让保险公司望而却步也是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从5月股改至今,为稳定指数,监管层更是煞费苦心,保卫千点已不仅仅是证监会的意志了,银行基金火速发行、央行百亿再贷款等等都是为了给市场增加更多新鲜的血液,“市场一样也要讲政治,保险自然不愿意背道而驰。”

  “从长期来讲,股权分置改革是个好事情,重新调整了资本市场的秩序,现在其实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但是股市的投机太多,投资人过多关注短线利益,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也不例外,保险公司或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很多人要顾及中期或是短期的业绩考核,要完成业绩考核的指标,必须把投资兑现,短视行为是在所难免。”

  传统基金急寻突围法宝

  传统基金公司的日子似乎越来越不好过了。

  基金发行的主渠道——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以后,基金的销售日趋艰难。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惨淡,南方高增长12亿创造了到目前为止股票基金首发的最高记录,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基金却是日进斗金,7月26日正式发行,在9天时间内,其销售份额已突破10亿份。

  “银行号”进入基金行业后,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脚步将会越来越近,一方面外资保险背景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合资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即将获准开业。而保险公司公司设立基金公司得到监管部门的首肯,保险公司向来是基金业的大客户,如果大型保险公司自己设立基金公司,老基金公司的客户资源势必遭遇冲击。

  寻求某些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自然也成了基金公司一个重要方向,也正因为如此,相当数量的基金公司在年金、社保的业务上倾注大量心力。

  “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基金业的洗牌也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一些规模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基金公司。”湘财荷银董事长章嘉玉说。基金公司还是应该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品牌以及人才汇集上体现自身的优势。如果基金公司有一天能让自己的产品成为银行的销售渠道上不可或缺的投资品种,这就是基金公司的胜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