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将借鉴401K计划 储蓄资金将涌入基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类似401K的规定出现,大量储蓄资金将涌入相应账户和基金市场

  前期工作已经展开

  近期,国内各大基金公司都已收到来自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的专函,函中称:“为借鉴国际成熟基金市场发展经验、推动基金业制度创新、促进基金业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
拟对基金业发展的有关税收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其中涉及对美国401K账户、个人退休账户(IARS)等退休保障计划的研究。”

  “这意味着证监会已启动了401K计划的前期工作,”一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基金公司、主要是大基金公司和合资基金公司已开始按证监会指定的有关事项进行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于近期报到证监会。该人士认为,在综合各基金公司提供的意见基础上,证监会再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促进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基金行业群体振奋

  “401K如果推出,对基金行业的影响太大了,正是401K条款的存在,美国共同基金的发展才能如此迅速;现在国内基金发行难,401K可以有效吸引大量储蓄资金,而且这部分资金将是长期的,有利基金公司投资行为的长期化。”一大型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401K计划自1978年在美国推出以来,由于其在税收、管理、投资运作等方面的一系列优势,发展迅速,目前在美国总额高达1.7万亿美元的401K资产中有将近一半投资于各类共同基金,占共同基金总资产的11%,在过去20年中对美国基金业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一基金公司的专业人士对记者分析,在美国,企业员工向401K账户的缴款在规定限额内可在税前扣除,享受延迟纳税待遇。此外,401K账户中的投资收益可以累计投资,在最终提取之前不征收资本利得税。该人士说,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采取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至45%,特别是对一些高收入阶层税率偏重,一旦类似401K的规定出现,受税收优惠刺激,大量储蓄资金将涌入相应账户和基金市场,直接带动基金行业的兴盛。

  深层次变革依然曲折

  不过,推出“401K”条款,在政策方面尚有两大难点:国家税务总局是否会同意对账户部分进行税务减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是否认同。

  “401K”的真正目的,是解决社会养老问题。一位基金公司社保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可能再过10年,我国25%以上人口都在60岁以上,中央财政每年要筹集3000亿元至4000亿元人民币,如果不靠积累,未来巨大的养老金压力将使财政出现巨大赤字。

  一位基金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认识到以上问题,企业年金即由此启动,但有关部门对中国股市的风险仍有疑虑,该基金曾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邀请做了专门的说明,其中主要有两点:第一、股票的风险到底大不大?目前在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债券利率和银行利率一路走低的背景下,买债券不一定是低风险的,而股票也不一定是高风险的;第二、员工能否选择适当的产品?对那些收入和文化水平较高的员工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财产品选择能力;而其他的员工则可以采取企业发起设立、委托投资管理人的方式。

  业内认为,“401K”条款,能否推出很大程度取决于税务部门的态度,毕竟这是税务部门直接的损失;另外,美国严格完善的税法和税收征管体系也是国内欠缺的,而有关条款的设计安排,更可能是对有关税务体系的重整再造,工作量和改革力度将非常大。

  改革第一步已经迈出

  “401K”的条款能否在中国实行,背后的主导思想有二,一是对我国未来养老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如何认识;二是对我国证券市场风险性、发展性和重要性如何认识。除此之外,各部委能否有效协调也相当重要。基金业内普遍认为,“401K”一旦推出,对基金行业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但因其涉及因素、环节、制度改变以及成本较大,其推出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但无论如何,目前初步工作已经启动,改革的第一步已经迈出。证券时报 程林

  401K养老计划

  所谓401K养老计划,是指根据1978年美国国内税法401K条款的规定所确立的一种雇主发起养老计划,该条款为雇主和雇员的养老金存款提供了税收方面的优惠,按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员工自主选择证券组合进行投资,收益计入个人账户。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3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