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基金公司可用固有资金投资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贾肖明) 继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后,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允许基金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但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只能局部缓解开放式基金赎回压力,对“救市”意义不大。

  对《通知》的出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大多表示欢迎。天治基金总经理
祖煜表示,新规定改变了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过去只能用于管理基金及买卖国债的单一渠道,可以更好地满足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需要。

  祖煜认为,新规定对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也有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自己发起设立的开放式基金,体现了公司对自身经营以及旗下基金投资理念、运作业绩的信心;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通过投资基金成为基金持有人后,基金公司自身的利益就与其他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密切联系,避免了基金公司不以持有人利益为第一的不规范行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杜书明认为,“《通知》出台,对新基金难发的现状也会带来一定改变。”

  之前大盘长期低迷,不少开放式基金赎回压力沉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市场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这可以看做是证监会多项救市措施的一项,帮助基金缓解赎回压力”。

  不过,基金管理公司可动用的“本钱”非常有限。据统计,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最高的不过1.6亿元,绝大多数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亿元,4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累计为46.61亿元。若以注册资本代替净资产进行简单计算,则43家基金管理公司可用于投资基金的固有资金最多不超过28亿元。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即使盈利,其利润也多以分红方式流出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利用固有资金购买基金的数量将很有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