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泛亚基金六月登场 中国区华夏基金和汇丰折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5月1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宣布,包括该局在内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EMEAP)将于今年6月推出第二期亚洲债券基金(Asian Bond fund 2,即ABF2)。该基金包含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Pan-Asia Bond Index Fund,PAIF),以及8个独立市场基金两个组成部分。泛亚洲基金将投资于EMEAP8个成员地区债券市场上以本币发行的债券,而
8个独立市场基金将分别投资于各地区债市以本币发行的债券,汇丰银行将担任上述两种债券指数基金的托管人。

  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初始规模为10亿美元,将由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新加坡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于新加坡设立,在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形式上市,它将成为首只在香港上市的债券基金,之后会考虑在EMEAP其他成员地区的股市分别上市。

  华夏、汇丰折桂

  EMEAP额外分配了10亿美元给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8个独立市场基金,并委任当地的管理人负责当地基金营运。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从华宝兴业、国联安、华夏、南方等四家候选机构中胜出,成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的管理人。

  华夏基金总裁助理张后奇表示:该基金的规模有10亿人民币左右,其投资标的主要有国债、商业银行债等,华夏会把该基金发展为在中国上市的债券指数基金。

  汇丰投资管理将出任香港债券指数基金的管理人。

  汇丰投资管理发言人表示,他们非常荣幸能成为该基金的管理人,并且会继续支持政府推广亚洲债券市场。她指出,投资者可以以低廉的管理费用,购买一篮子优质的亚洲债券,而且该批债券是与亚洲国家的政府和半政府机构发行的债券挂钩,信贷评级为AA级或以上,因此非常可靠。

  此外,债券基金为投资者带来长期而稳定的收入,其流通性亦相对较高,投资者可每天在交易所看到基金的价格,还可以自由交易基金单位,非常方便及适合零售投资者。而外国的机构投资者若想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亚洲区债券,这将会是最佳选择。

  汇丰投资管理希望把交易所交易的债券基金普及化,虽然基金单位还未定价,但汇丰已有意把价格定至合适一般投资者投资的水平。汇丰又透露正密切与其他银行合作,扩大债券基金的销售网络,并且为基金设立定期定额投资制度,以迎合投资者的不同需要。

  金融管理局表示,亚洲债券指数基金二期上市之后,会追踪iBoxx ABF指数,该指数于今年5月12日成立,由国际指数公司(International Index Company,IIC)设计。

  助力亚洲债市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去年曾表示,亚洲金融(行情 论坛)危机突显了区内发展具深度、流通量高及成熟等特性的债券市场的重要性。若其它金融中介渠道(银行及股市)在爆发金融危机时出现扭曲或失效,债券市场便可发挥重要作用。金融中介渠道的多元化发展,也可促进金融中介活动的效率,有利经济增长及发展。

  鉴于过度依赖银行融资作为主要金融中介渠道的情况受到关注,亚洲经济体系已致力推动债市的发展。事实上,区内债市已取得不少增长。2003年底,亚洲8个经济体系(包括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及泰国)的债市总市值已相当于它们合计生产总值的47%,较1995年底的20%上升超过一倍。

  但若跟已发展市场相比,这些数字仍属偏低。

  影响债市进一步发展的其中一个因素,是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需支付较高的交易费用。对于在二手市场流通量偏低的债券,市场庄家以买卖差价或服务费的形式向投资者收取较高的交易费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即使一些流通量较高的债券基金(尤其属主动式投资管理的)仍收取高昂的交易费,便可能令中小投资者却步。

  第一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是封闭式基金,只供EMEAP的中央银行成员投资;第二阶段的基金则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放给私营部门投资者。此外,第二阶段的基金将会提供费用较低的指数挂钩债券基金,其中包括单一国家或经济体系的债券指数基金及一个泛亚洲债券指数基金,以供私营部门参与投资。

  透过这些安排,投资者可更灵活地选择投资个别亚洲债券市场,亦可通过投资于单一项金融工具来分散投资于亚洲区内不同债券市场。金管局预计第二阶段的亚洲债券基金将可提高投资者及发债体对亚洲债券市场的兴趣,长远而言,更可增加债券市场的流通量及促进各层面更广泛的参与。亚洲债券指数基金(PAIF)同时也是首个外国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EMEAP个别成员亦可借着第二阶段亚洲债券基金引发的兴趣及动力,进一步发展它们本土的债券市场,例如与有关当局合作找出在法律、监管及赋税方面不利于市场发展的因素,并且设法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