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年金选秀进入冲刺阶段 首批管理人有望8月浮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下周一(16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开始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申请材料,按照此前的日程安排,本月23日至27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将受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申请。昨天(10日),有知情人士表示,在接到各金融机构的申请材料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之后还将会同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进行行政许可。“如
果顺利的话,首批年金管理人有望在8月份浮现。”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机构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报批相关申请。5月8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发布了《关于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材料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其中明确了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的时间和受理地点。按照4月2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相关通告:5月16日至20日受理受托人、账户管理人申请;23日至27日受理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申请。目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评审专家个人报名申请工作正在展开。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的四大关键“岗位”分别是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据有关媒体报道,4月27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召集企业年金项目的10个课题小组进京研讨,这10个课题小组中包括了11家基金公司、7家银行、6家保险公司、3家信托公司和2家券商。该报道称,首批拿到投资管理人牌照的机构大约在10家,其中基金公司可能会占到五成以上。

  记者从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证实了有关年金课题研究的消息,这家公司负责年金业务的项目主管称,各基金公司大多参与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10个年金课题,目前课题已经进行了半年左右,尚在进行之中。不过这位人士表示年金课题研究不会与年金选秀有直接的关系。“关于年金的准备我们做了很久,包括按要求准备各种申请资料。我们也会准时提交申请。”

  事实上,基金公司对于年金的参与积极性一直非常高,包括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此前还开发研制了年金的账户管理系统。采访中,包括北京、上海等多家基金公司均明确表示了公司已经专门成立了负责年金业务的部门。

  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表明,将有超过百家金融机构参加首次年金选秀的“盛会”。目前,准备申请材料、热身年金选秀已成为五类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券商、基金公司等的心头大事。虽然关键性的税收政策迟迟不出台,但“先拿到资格再说”是金融机构对这块未来大蛋糕的普遍想法。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几位专家昨日撰文指出,相比其他机构而言,基金公司具有运作透明度高、具备以投资组合方式管理巨额资金的能力和经验、基金资产管理和保管分离、流动性好和管理费用明晰的优势。另外,根据相关规定,除了托管人资格不能申请外,企业年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申请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都是畅通无阻,并没有像预先想象的那样被限制在投资管理人上,这就赋予了基金公司更大的运作空间。但要申请年金业务,基金公司还需要在产品设计、精算技术、账户管理和销售能力等方面做足工夫。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4月20日曾表示,2004年以来,社保基金收支规模、基金结余有所增加。全国社保基金积累1700亿元,企业年金为500亿元。

  ◎ 相关链接

  据估计,目前我国企业年金总量约500亿元左右。未来三年,企业年金总量每年将增长1000亿元,2010年市场规模可望达到1万亿元。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同时公布的还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审规则》、《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规范》三部配套文件。这标志着企业年金入市由此开始正式步入操作实施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