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50ETF成功运作满月:交投活跃 折溢价幅度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交投活跃 折溢价幅度小 指数拟合度高

  编者按:

  昨天是上证50ETF上市“满月”的日子。作为近期国内证券市场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产品,上证50ETF在筹备、发行和上市的各个阶段都备受市场关注。

  从今日起,本报将结合上证50ETF上市一个月来的表现,对上海证交所和部分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机构投资者进行采访,从不同角度客观地分析上证50ETF对当前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上市昨天“满月”。根据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统计,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自今年2月23日上市以来,呈现出交投活跃、折溢价幅度小、指数拟合度高等特点,并且目前的规模已经超过了首发规模。这些情况充分表明,上证50ETF这一创新产品在实践中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根据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统计,上证50ETF在一个月的交易中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交投一直较为活跃。首日在短期获利超过5%的套现压力下换手率高达20%左右,此后换手率逐步缩小并稳定在2%~3%左右,期间日均换手率高达7%左右,即使扣除首日特殊情况,其日均换手率仍高达3%左右;第二,折溢价幅度较小,除上市首日折溢价水平较高外,日均折溢价水平基本在0.2%~0.3%之间。扣除其首日异常情况,期间平均日折溢价水平在0.124%左右;第三,指数拟合度高,日均跟踪偏离度在-0.013%左右。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指出,衡量ETF是否成功主要看交易的活跃程度、折溢价率和跟踪偏离度等几个指标。从上证50ETF上市以来的交易情况看,这几个指标都有较好的表现,尤其是交易的活跃程度和跟踪偏离度更是要比港台同类产品要理想。香港盈富基金(行情 论坛)(TraHK)自上市至去年年底,平均换手率为0.25%,平均折溢价水平为-0.10%,跟踪偏离度为0.3553%。台湾卓越50ETF(TTT)平均换手率为1.63%,平均折溢价水平为0.13%,跟踪偏离度为5.36%。由此可见,上证50ETF这一创新产品在实践检验中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目前内地股市封闭式基金近一年的平均日换手率为0.32%,目前平均折溢价水平为-31%。上证50ETF的交易活跃程度和折溢价水平明显远远优于境内的封闭式基金。尤其从交易活跃程度看,上证50ETF不仅远比基金的交易活跃,即使与沪市A股近一年平均1%左右的日换手率相比也相对活跃得多。

  今年3月初,海外著名财经杂志《亚洲资产管理》在其一年一度的亚洲资产管理行业大奖评选中授予上证50ETF"2004年度中国最佳产品创新奖"。《亚洲资产管理》认为,上证50ETF帮助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实现了通过低廉的成本、简单的操作和合理的定价,用一个交易指令投资上证50指数代表的50只中国蓝筹企业的高效投资方式,大大提高了投资组合的管理效率。该杂志同时认为,上证50ETF的产品设计特别注重了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的结合,在认购发售方式上采取了单只成份股认购的方式,为投资者分散其投资风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此举在全球的ETF产品发行中尚属首次。而多家QFII在发售期和上市后的踊跃购买,标志着上证50ETF已经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的首选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近年来境内证券市场最重大的金融创新之一,上证50ETF的推出不仅可以大大促进基金品种创新,也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开启全面创新时代。一方面,上证50指数成份股具有盈利能力强、流动性好、市盈率低等特征。上证50ETF上市以来规模已经超过首发规模,而且众多的境内外大名赫赫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加入其持有人行列,通过持有上证50ETF而间接大量持有上证50成份股。这些著名的机构长线看好中国优质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在客观上有助于推动蓝筹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以及成份股指数市场代表性的提高,更深层次上推动境内证券市场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ETF的推出有利于推动境内证券市场指数化投资和程序化交易的发展,进一步拓展证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ETF的套利功能,将提高标的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并减少指数的波动,保持市场的稳定。同时,从长远来看,它将促进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衍生金融产品的开发,其特殊的交易制度还将推动券商的市场竞争,带动证券市场的变革。(上海证券报 记者张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证50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