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LOF放行 > 正文
 

首只指数型LOF问世 深交所巨潮100追击上证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在连续三只LOF发行,市场颇有审美疲劳后,LOF终于在今年3月击出了第二波。3月10日,融通基金管理公司的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发行,同时这也是深交所推出的首只指数型LOF。对深交所LOF来说,这意味着主动型的LOF产品和被动型的LOF产品都已经齐备。

  LOF有了被动型基金

  正如外界所看到的,深交所对首只指数型LOF——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的发行相当重视。

  在3月8日,深交所旗下的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专门与融通基金举行了巨潮100指数授权使用的签约仪式。

  紧接着,3月9日,在深交所又举办了规模庞大的“第二届指数产品创新研讨会”,来自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以及海内外指数研发机构等25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还将有全国的推介会陆续展开。

  首只指数型基金赚到了不少眼球,记者在3月9日的研讨会上发现,不仅众多券商到场,许多在北京和上海的基金公司也派人参加。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说:“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既是LOF,又是指数型,意义重大,是深交所创新的一个重要尝试。”

  在深交所看来,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是对LOF产品类型的一次重要突破。

  目前已经发行的南方、博时、中银三家基金公司的三只LOF基金,全部是股票型基金,属于主动型LOF产品,而融通巨潮100是指数基金并以LOF方式发行,使LOF终于有了被动型的基金。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作为被动型指数产品在前段时间上市所获得的追捧似乎即将复制到融通巨潮100上来。

  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型基金近期交易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着深交所着力推出的指数型LOF。

  “上证50ETF之所以交易比较活跃,成交量比较大,并非如外界所说的当日套利空间的实现,那是编制套利软件公司的销售伎俩,实际上套利空间非常小。”一家参与ETF交易的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上证50的交易,实际上主要是因为最近大盘有起色,很多人买卖上证50实际上是在买卖大盘。”

  融通基金也表示,推出巨潮100指数基金,一方面也是考虑到提供一种方便交易购买的指数产品。当市场上涨的时候,不知道买哪些股票的投资者,买指数会是很好的办法,并且,重要的是,现在投资者通过LOF,在二级市场可以很方便购买指数基金。

  部分基金公司看好目前深交所推出的指数型LOF,认为其指数型产品比较适合LOF。

  现在,融通巨潮100发行之后,LOF同时拥有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对LOF来说,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表明了LOF产品的兼容性,而目前,上证所的ETF只有被动型的指数型产品。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有部分专业人士甚至认为,ETF是一种被动型的LOF。广发证券博士后何荣天就称:“ETF在某种程度上是LOF的特例。”

  在国外,ETF最初的设计是专用于指数型基金的,即让指数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交易,一般说ETF就是意味着指数基金,也称为被动型ETF。最近,海外也有尝试主动型的ETF,但成功案例还不多。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深交所指数型LOF的出现,使LOF抢先完成了主动型和被动型产品的布局。

  跨市场是另一个看点

  并且,这只指数型LOF还有另一个看点,巨潮100指数是目前首只由交易所发布的跨市场指数,是一只跨市场的被动型LOF。

  目前,在市场上共有8只指数基金,其中5只都是单一市场基金,只有三只是跨深、沪两个交易所的指数基金,博时裕富、长城久泰中标300和银华道琼斯88基金,但这3只基金都并非由两个交易所发布。

  而就上证50ETF来说,当时一个受到业界诟病的问题就在于其指数选择局限于上海单一证券市场,即沪市的50只股票,基金公司担心,目前,沪、深两市优质上市公司本来就有限,再集中到单个市场,寻找可投资的公司就更加困难。

  此前,本报曾撰文谈到跨市场的ETF难产的问题。目前国内对跨市场ETF存在障碍,一方面有交易所本身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的登记结算制度有关。对交易所来说,推出自己市场的ETF产品,对场内股票交易资金的活跃有重大意义,同时,交易所也因此而获得更多的佣金收入。交易所的本位主义在一定程度上让交易所对跨市场ETF产品的开发并不积极。

  另外,ETF跨市场指数也存在一个技术难题。由于深、沪交易所分别使用深圳和上海两个登记结算公司的系统,而两个公司结算方式是不一样的,而目前这个问题两个交易所还难以互相协调。

  而现在深交所推出的首只被动型LOF是跨市场的指数产品。研制该指数的深圳证券信息公司首席分析师毛迅博士表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巨潮100指数目前选择的100只股票,深市占34只,沪市占66只。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统计:其中34只深市股票全部入选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对该指数的贡献率为55.89%;沪市65只股票入选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对该指数的贡献率为68.02%。另外,在这100只股票中分别有29只成分股入选深证成分指数,47只成分股入选上证50指数。

  巨潮100指数成分股被其编制者称为“两市成分股的精华”。

  因此,深交所首只指数型LOF就以跨市场指数方式出现,相对于单一市场的ETF来说,有一定的突破。

  “T+X”的做空设想

  在3月9日的指数产品研讨会上,针对活跃LOF交易的问题,何荣天在会上提出了一种类似于做空的“T+x仓位补足的机制”,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关注。 

  何荣天解释,T+x仓位补足的机制是利用LOF产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尝试引入卖空机制和推进证券公司的客户分类管理。

  他称,LOF由于在T+1和T+2才能完成转托管的情况下,套利风险很大,利用T+x仓位补足的机制,允许投资者在T日的账户没有LOF基金份额的时候出售LOF,而在紧接着的1个或2个工作日补足因出售LOF而欠下的基金份额。如果在交易所买入新的份额来补齐仓位,要求T+1日补足;如果通过场外转托管转入基金份额,允许T+2补足仓位,这也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在场外申购基金然后转入到交易所。这就是T+x仓位补足的机制。

  何荣天表示,这样设计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解决转托管的时滞问题,二是通过清算制度的创新,创造一个全新的卖空机制。  

  他认为,通过清算制度的创新形成的T+x仓位补足的机制,客观上做到了卖空机制的形成,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套利投资者的套利活动,从而增加LOF基金的流动性。

  何荣天对这种机制的可行性有一定的信心,但有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T日出售LOF实际上形成一种卖空,是否会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目前仍尚难定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