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设立基金公司 工行和交行有望摘得头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2:0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工行和交行有望摘得头彩(图)

银行设立基金公司 工行和交行有望摘得头彩(《证券市场周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记者 袁朝晖 陈为/文

  在充分征求意见以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出台只是时间问题。此时,人们更关心的是谁将摘得头彩,成为首家获批成立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

  《证券市场周刊》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工行和交行很可能获得首批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平衡的结果 

  监管部门的有关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有关部门选择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再加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比较符合利益平衡的需要,而且也更能达到试点的目的。

  这意味着,工、农、中、建4家国有商业银行都有四分之一的机会;而招行、交行、浦发行也有三分之一的希望。

  《证券市场周刊》得知,目前可能的审批节奏将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一组,同时或几乎同时批准成立,以求各方利益的平衡。

  “有可能的方法是,第一批将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当然也可能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他们现在干劲很足。第二批是中国银行和第一批没有批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三批是中国建设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或是中信、光大中的一家,就是这个模式。”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

  工行和交行作为第一批试点代表着不同模式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模式。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正式宣布可能还是有先后的。工行很可能最先公布,而在隔几天之后,交行随后宣布。而第二批、第三批也将在随后的几个月之内宣布设立。

  工行模式

  从《证券市场周刊》了解的情况来看,工行基金管理公司的独特设立方式使它能够早日获批。

  此前媒体已披露工商银行的方案,即由其控股的境外子公司工商国际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组建“工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占67%的股份,工商国际仅占33%的股份。这样的股东设计方式与之前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设计方式相同,因此在实践上并没有障碍。

  为什么工行会采取间接设立方式呢?

  工商银行副行长杨凯生在不久前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透露了工行近期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的思路。“怎样审批起来更快捷、更简便,我们就采用哪一种模式。”很显然,间接设立模式已有先例,比较容易早日获批。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工行就已经为建立基金公司做好了准备,而且,工行的高层领导还信心十足地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就得到监管部门的审核批准,在2005年就可以开展相关的业务。

  工行基金托管部有关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介绍:“公司早已提交方案,目前正焦急地等待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批。从目前的情况看,事情应该很快就有消息了。”

  而据市场人士看来,工行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模式有两个地方被质疑:一是股权合作方均是工行的关联企业,二是大股东方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目前问题颇多,特别是在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中。

  对于这类疑问,监管层内部有分歧。银监会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资产管理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还存在一定漏洞,涉足这一全新的基金公司领域有不妥之处。但也有人士认为,不良资产的风险控制与基金业的风险控制是不同性质的类型,既然是试点,就应允许多种种类的股东类型加入。

  实际上,发起方式一直是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当中最令人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中国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唐棣华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从《公司法》角度讲,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也是一个股份公司或有限公司,其发起设立或控股基金公司的行为与其他金融机构并没有太大差别。我们期待的模式主要是商业银行独资或直接控股的模式发起设立新的基金公司。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会优先考虑海外合作伙伴。”

  “从商业银行自身的实力以及战略意图的实施和公司文化延伸等问题考虑,商业银行参与此项业务只有控股才有意义。在发起设立新公司和收购已有基金公司的选择中,可能选择发起设立新公司更便捷一些,毕竟在已有基金公司中选择到合意的收购目标并能与其原股东达成协议是有一定难度的。”唐棣华强调。

  股份制银行摩拳擦掌

  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则更为激烈。而在目前看来,交行的准备工作最到位。

  全行上到董事长下到筹备组具体成员对于此次竞争都颇为看重。相关部门内部已经下了死命令。”交通银行一位部门负责人谈到。

  据一位内部知情人士透露,11月中下旬,交行就以基金业务部为主,基本完成交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可行性报告。按照交行的方案,交通银行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股东有3家,除交行外,其余两家为现在的汇丰银行和太平洋保险公司。之所以引入外资股东,监管层的要求是重要原因之一。邀太保加盟则为保险资金或者社保基金的运用提供了想象空间。而且,股东确定为3家,恰好与监管部门的期望符合。

  “交行的模式比较符合我们的希望。”有关监管人士说。去年11月下旬,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张元也曾表达过监管部门对于股东的期望:“应当积极引进境外合格的投资机构和境内的其他投资机构,与商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样既有利于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人才,也符合国家解决保险资金、社保资金运用问题的需要。”

  不过,交行模式最终通过审批还得有些政策突破。如股东方汇丰银行可能遭遇政策协调难题。去年9月,汇丰旗下的汇丰投资管理,通过汇丰投资管理(欧洲)有限公司,与山西信托在内地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协议,汇丰投资管理通过出资人民币6600万元(约为800万美元)持有新公司33%股权。

  另外,协议还规定,当监管条例准许外资控股达49%时,汇丰可以选择提升其在合资公司的股权。这就给汇丰入股交行基金管理公司带来一定的政策协调难题。

  不过,交通银行也不是没有竞争对手,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招商银行正在积极申请成立基金公司,准备开展基金业务,并已经做了一些相应的准备工作。

  马蔚华介绍说,首先,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标志着银行业即将开展混业经营,是混业经营的第一步。其次,涉足基金业,对银行是好事情。以前银行代销基金时,心存疑虑,担心分流客户、分流储蓄资金。如果银行自己设立了基金,就没有这个问题了。最后,对客户也有好处,客户又多了一项投资选择。

  不独是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他各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摩拳擦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已经成立了相关部门具体运作此事,“该部门已经从各部门抽调了相关的人员组织成了一个很强大的队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而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基金托管部旗下设立了一个相应的部门负责此事。

  保险公司跃跃欲试

  保险公司的力量也不容忽视。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向《证券市场周刊》表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对于保险业来讲,将意味着更多的合作机会,保险公司必将从中受益。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是企业债、金融债、国债的主要持有人,可以预见,商业银行发行新的基金产品,保险公司也将成为其重要的持有人。另外,保险公司还可通过下设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商业银行合作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因此,将来合作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所以,保险公司也是跃跃欲试。

  但是,保险公司成立基金公司还有法律障碍。根据《保险法》第一百零五条,“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在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保险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设立证券经营机构,不得用于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

  因此,太保投资基金公司也需要监管部门的豁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