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瑞银拟购中融基金股权 已签协议静待证监会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0:5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董砚龙 11日北京报道】

  已与国投公司签署相关协议静待证监会放行

  随着去年12月11日外资入股基金公司的比例限制由33%放宽到49%,国际金融巨擘瑞银集团目前已经以闪电般的速度站在了中融基金的身后并准备率先“撞线”。

  记者今日了解到,瑞银集团日前已与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及其控股的关联公司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和《股东协议》,并拟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如果此项申请获得批准,瑞银将购买在深圳注册的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融基金)的49%股权,中融基金会随后重组为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为瑞银及由国投公司控股的国投弘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入世协议,内地应在入世满三年后,将外资入股基金公司的比例限制由33%放宽到49%,目前所有已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外方持股比例都在33%以下。如瑞银及国投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合资后的中融基金公司将成为在新规定下中国基金管理市场上首家外资持股达到49%的基金公司。

  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显然对瑞银等国际金融巨头具有着强烈的吸引力,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福莱思(John FRASER)透露,中国是整个瑞银集团的战略性市场,瑞银已经制订了积极涉足中国资产管理的策略目标。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亚太区主管顾文卓(C h r is to f KUTSCH ER)则表示,“这项合作将为双方实现在中国资产管理方面的目标创立一个规模合适的营运平台”。

  中融基金目前由国投公司全资拥有,旗下管理的共同基金资产总值32亿元人民币(3.86亿美元)。如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瑞银及国投公司将利用中融基金现有的平台推出全新的共同基金和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全权代客投资管理业务,并将瑞银在投资研究、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内部监管等国际经验运用于该合资基金。

  据了解,目前中融基金对建议中的新股权架构持欢迎态度,该公司总经理万朝领表示,“该架构将有助公司的稳定和加强公司治理,公司的每个合作伙伴均在中国以至于世界各地拥有丰富的经验,不但能加强对现有客户的服务能力,更有助于把握中国日趋蓬勃的商机。”

  相关报道:

  蹊跷公告引出金融大鳄 瑞银有望入驻中融基金

  中融基金股东集体倒戈 联手外资国投系暂渡陈仓

  外资牛刀小试 本土基金面临国际投资理念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融基金新闻 全部瑞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