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合规资金从天降 催生市场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17 证券日报

  今年基金规模将再增1500亿元,保险资金将有600亿元入市,企业年金也可达到300亿元

  □ 泰阳证券

  “国九条”明确提出,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
。允许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是贯彻落实“国九条”有关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支持,也显示了保险公司和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

  商业保险资金

  2004年10月24日,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颁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扫清了道路。据了解,保险公司的准备工作基本到位,目前正在申报入市手续,保险资金今年初有望正式登陆股票市场。

  企业年金

  去年5月1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开始实行。去年11月1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味着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预测,企业年金每年增加的资产规模将达1000亿甚至2000亿元。依此推算,到2010年,企业年金的市场规模会超过10000亿元。当前企业年金已经入市的资金规模比较有限。但其增长潜力不容忽视。制度启动后,企业年金每年进入股市投资股票、债权、基金的资金将增加150亿元至240亿元。  

  但是,这仅仅是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市场创造了法律条件。事实上,与之配套的具体细则仍然在讨论,比如企业年金机构认证办法,保险资金入市的相关细则等,保险资金、企业年金事实上仍然处在“渠成待水”的状态,无法实际入市操作。我们认为,从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到真正入市仍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今年二季度付诸实施的可能性较大,全年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入市资金分别可达600亿元和300亿元。

  证券公司集合理财

  2004年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后的券商委托理财业务开始启动。试点对证券市场的中、长期影响是深远的,但试点对A股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一方面,资金的扩大相当于批准3家基金管理公司,更多的是示范效应,而且创新试点券商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先期可能一家只批一个,而且审批还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比例较少,更多的集中于债市和货币市场。

  商业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世界金融业发展表明,银证合作发展为混业经营是金融业发展的共同规律。鉴于目前金融机构企业活期存款5.79万亿,居民活期储蓄4.16万亿,即使只有5%的资金委托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运作,就将有4900亿元的规模,远超过现有基金规模。因此,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影响深远。如果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可能最先从银行比较熟悉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着手,利用商业银行的优势,投资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估计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对股市的利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逐步发挥出来。

  证券投资基金

  今年证券投资基金仍然是发展的重点,继续保持机构投资者的领军地位。LOFETF可能成为今年基金业发展的重点,预计今年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成为左右市场最重要力量。

  首先,以《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为代表,去年以来管理层先后出台6部基金管理法规,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系已基本建设完毕,为证券投资基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当前负利率的实际情况,银行存款分流情况已非常明显,而基金作为银行存款的理想替代品,在存款分流过程中自然扮演了重要角色,各家基金管理公司也使出浑身解数,设计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扩大基金规模,截至2004年8月31日,今年基金发行规模已达767亿元,比2003年全年发行规模678亿元还多89亿元。再次,央行负责人去年9月15日明确表示,人民银行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建立基金管理公司,这对于储蓄资金转换为基金投资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最后,管理层有关人士也明确指出,要努力营造有利于基金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鼓励创新,进一步促进基金业的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基金业的发展仍将是一种超常规的扩展模式,基金将毫无争议地成为国内证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总之,除证券投资基金和广大中小投资者之外,我国证券市场中大部分资金都是通过各种渠道从银行获得的,因此银行资金供应对我国股市资金具有最直接的影响。基于我们对2005年总体资金供应可能会逐步放松的判断,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股市的资金可能会逐步增加。

  其它合规资金入市也在稳步进行。如前所述,今年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乐观预计将增加1500亿元,成为证券市场最大的资金供应者。同时,保险资金按照总资产5%的比例明年将有600亿元入市。据预测,从2005年开始,企业年金将出现爆发性增长,未来几年每年新增入市资金也可达到300亿元,此外,QFII、社保基金发放的第二批委托理财、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制度和管制层面的变化,也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资金供应,而且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都具有资金稳定的特点,有利于市场资金供应的稳步增长。

  从资金需求看,根据当前有关市场传闻和A股本土定价权的讨论,今年管理层很有可能会将国内一些优质公司优先安排在A股上市,如市场中传闻中石油、中海油、中行、建行和宝钢与华夏银行的增发等。我们认为中石油、中海油上市不是利空,而是利多,市场将可能出现新的领袖、新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