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证监会下发征询 拟放宽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认为重在打开准公司型基金政策缺口难缓基金公司清盘压力

  本报记者刘瑛发自上海

  近日,证监会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的有关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申购本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基金业
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缓解部分基金面临的清盘压力帮助不大,但为今后推出准公司型基金打开了政策缺口。

  征求意见稿规定,除经营所必需的资金外,基金公司的固有资金可投资于银行存款、大额可转让存单、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返售证券、国债、除ETF外的开放式基金7个方面。

  而以往的规定是,基金公司的这种固有资金只能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以及发起设立基金时申购一定的基金份额。

  一种观点认为,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基金规模大幅下降和基金被清盘的压力。

  目前,大部分基金的规模都在下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净赎回达87亿元,其中赎回203亿元,申购116亿元。有几只基金则面临着更为严重的情况,如果它们的净资产进一步下降,有可能面临被清盘的压力。

  上海财华信息有限公司的测算结果显示,截至昨天(1月10日),有四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在1亿元左右徘徊,分别是0.83亿元、0.84亿元、0.98亿元和1.22亿元。如果基金份额进一步下降至5000万元,按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基金将会被清盘。

  该《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该《办法》已于2004年7月1日开始实施。

  京华创业集团的基金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基金清盘将对目前市场造成较大的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基金业发展和维护投资者的信心,证监会的征求意见稿为基金避免清盘提供了一种补救途径。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经收到了征求意见稿,但是基金公司对此征求意见稿的态度却持不同看法。

  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早就有公司在用固定资金认购开放式基金,征求意见稿主要是规范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范围,缓解清盘压力只是一项附加作用。

  但同时他也认为这个规定对面临清盘压力的基金可能有些帮助。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却表示这种帮助不会有明显的实际效果。

  他称,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对每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清盘底线是净资产5000万元,面临清盘的基金公司只能动用约500万元充实基金份额,根本无法扭转基金份额下降的趋势。

  该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是为了让基金公司能够有效利用闲置资本金。

  以往有媒体报道,南方基金公司正在准备推出国内首只准公司型基金,一位业内人士猜测,征求意见稿有利于目前的契约型基金向准公司型基金转变。

  国泰君安的基金分析师陆晓栋表示,基金公司可以选择买入有增长潜力的自己公司的基金,投资者也可以把这看作是一个信号。但也不排除基金公司利用这一信号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