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泸天化:新能源概念 吸引多家基金和保险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47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王岸欣

  今年三季度是基金重仓股表现相当低迷的时期,由于和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多种利空因素影响,各家基金管理公司纷纷采取了规避风险的防御策略。就第三季度基金的季报来看,有上百个基金持仓品种遭到基金减持,使得大盘蓝筹股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主要做空动能。

  不过在一片惨淡景象中,倒也有少数几家个股不但没出现减仓,反而引来诸多基金乃至保险公司重仓介入,像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2)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泸天化的基本面而言,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作为我国化肥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技改项目完工及受益于行业景气带来的产品价格提高,为其业绩的长期增长奠定了基础,公司发布公告预期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50%以上。作为一家业绩稳步增长的蓝筹品种,自然非汽车、钢铁、房地产这样进入衰退周期的上市公司可比。不过泸天化之所以能受到基金关注,更多的恐怕是源于它的新能源概念。

  我们知道刚闭幕不久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科学发展观作为“

十一五”规划的主线。而科学发展观中把降低能耗和减少污染作为一项重点,从而使得市场人士对清洁
能源
提起了兴趣。目前最普及的清洁能源是燃料乙醇,但更受关注的是清洁能源谱系中的新生力量,包括燃料甲醇、天然气以及煤制甲醇、二甲醚等。

  泸天化受人关注的焦点就在于它拥有清洁能源项目:日前由泸天化控股的绿源醇业投资10.55亿元的年产4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即将投产,该项目被四川省列为清洁能源重点发展项目。此前公司1万吨/年二甲醚装置已于2003年8月投产;由于公司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能够生产出纯度达99.69%的优质二甲醚,可以直接代替柴油及石油液化气。

  如果泸天化所建项目全部投产,那它在国内清洁能源领域将是一个佼佼者。正是凭借这一优势,在近期大盘跌跌不休的低迷行情中,公司股价保持了非常强势的态势,始终拒绝调整,反而不断攀高。由此使我们看到,一个有前途的题材对于股价而言可以起到多么强大的支撑作用。

  当然泸天化这样一个强势品种,在熊市行情中还是蕴藏着风险的,毕竟高股价总是令人心生畏惧。幸好拥有新能源概念的品种不止泸天化一家,笔者列出了包括泸天化在内的11家上市公司供投资者参考,见下表:

  表中有些个股是基金重仓股如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些则不是,如*ST天然等。不过投资者择股的标准没必要与基金重合,股价高低与题材概念的真实与否是主要的选股原则。不过,新能源概念要真正见到效益,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投资者要参与的话,即便如泸天化这样的低风险品种,也还是以短进短出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