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中集集团惨遭跌停 缘何沦为基金抛售的烫手山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45 证券日报

中集集团惨遭跌停缘何沦为基金抛售的烫手山芋

  上证联 陈晓阳

  周三,中集集团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中集远东集装箱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因存在环保问题难以通过简单的投入环保设备来解决,决定停产。受此消息影响,其股价复牌后,大幅带量下挫,最终以跌停报收。作为一只在两市中不可多得的老蓝筹,为何遭到市场的抛弃?

  结合基本面情况分析,该公告对公司在华东地区的正常经营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出现持续性的下跌主要原因还是集中在基金对于持仓结构进行调整所形成的大规模集中减持有关。昨日消息面上,有11家基金公司的59只基金发布三季报表,统计数据显示,其持股集中度从二季度末的57.18%降至三季度末的55.89%,在保持仓位稳定的同时,这些基金的重仓股集中度则略有下降。这显然与部分基金减持蓝筹,舍大取小的情况相吻合。核心蓝筹股遭到了大幅减持,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的信心。按市值排列,受到基金抛售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G上港、华能国际、G宝钢、五粮液、上海机场、万科、招商银行、深赤湾A、中集集团、伊利股份等,其中G上港、上海机场、深赤湾跌幅较深。那么,基金为何对港口、机场、食品、医药等行业传统核心资产进行减持呢?

  理由一:对宏观经济担忧。随着对政府“

十一五”规划理解的加深,基金经理普遍认识到,“十一五”期间的我国经济将面临转型,这意味着未来新的产业机会将兴起,而一些老的先导性产业会出现衰弱,既然如此,基金就有必要减持衰弱的产业股,增持新的具有机会的产业股。而港口、电力、机场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虽然具有一定的防御性,但与2002年至2004年的景气周期存在着极大的关联度,所以,基金们对其减仓也的确有着一定的道理。在对上市公司未来看清楚之后,基金肯定不愿意在这种预期增长并不乐观的
股票
上停留,调仓也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理由二:价值已经得到充分体现。受景气周期的影响,港口、机场、食品等防御性品种一度成为基金避险的港湾,集中持有市场上仅有的优势企业,而目前基金普遍认为,这些防御性品种的价值已经充分体现,涨幅已经较大。如目前经复权之后的中集集团股价仍然是17元以上,与启动前相比仍然有翻倍的涨幅。对老蓝筹的巨大涨幅所导致的估值下降,虽然不少基金经理没有明确表态,但对于基金擅长的集团作战,其基金持股的集中性相对较强,使得股票的流动性相对较低,因此先出来将具有更大的主动性。

  理由三,迫于大量赎回压力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在今年3月份达到顶峰后,已经开始出现滞涨。从2001年9月到2005年6月30日,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被净赎回641.77亿元,统计显示,披露季报的44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达到了1729.77亿份,其中股票基金593.845亿,为了应付又一轮赎回,基金不得不对尚有赢利,前期经历较大涨幅的交通运输、港口等行业进行减持。

  近期部分老蓝筹的持续下跌,不仅对基金净值有所影响,对于投资者的操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基金对老蓝筹的调仓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因此,在对公司基本面判断不清楚的情况下,投资者宜保持谨慎,不要盲目抢反弹,而对于持有部分形态已经走坏的重仓股,逢反弹应该考虑坚决减仓,回避风险。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