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担心主打产品降价 三季度基金集体抛售天士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32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拿出了一份靓丽的三季报,每股收益达到0.41元。但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动情况显示,大部分二季度末还重仓持有天士力的基金,却在第三季度“齐心协力”抛售该股。

  天士力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67%,净资产收益率为3.75%,其他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公司管理层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产销两旺。

  由于天士力有品牌优势,历史业绩也不错,该股一直为基金重仓持有。中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投资机构,总持股占其流通股本的31.91%。但三季报该项指标降到了28.06%,其中6家基金总共减持了近300万股,虽然减持比例并不高,但方向趋同。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经济效益滑坡趋势有所减缓,但行业亏损面却在扩大。今年上半年,国家重点医药企业亏损总额超过18亿元,同比增长19%。在细分行业中,亏损最多的是化学药品制剂板块,亏损金额超过5亿元;亏损面最大的是中成药板块,占比接近30%。

  今年9月末,

国家发改委发文降低头孢呋辛等22种400多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大
证券
行业研究员袁璐认为,调低售价必然会对相关抗生素类药品生产企业造成一定影响,虽然天士力主打产品是中成药,但估计降价风将会很快波及包括西药、中药在内的大多数制药企业。

  上海某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中成药降价是必然的,相关企业可能会因此受到比化学制剂企业更大的损失,因为中成药企业的成熟产品往往比较单一。

  天士力的主要产品是复方丹参滴丸,年销售额达11亿元,远远超过其他产品。虽然公司“第二梯队”产品养血清脑颗粒的销售情况已处于上升阶段,但对销售总额的贡献还不大。从这方面来说,基金减持天士力,可能是考虑到药品降价可能会制约企业业绩的增长,持股信心因此下降。

  袁璐表示,从长远看,医药企业可以通过自主创新和研发来规避降价带来的风险,未来一些定价能力较强的公司

股票仍有投资机会。

  作者:蒋兴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