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经济转型预期改变 影响基金重仓股的幸福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

  从近期盘面来看,不少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出现阴雨绵绵的走势,像深赤湾A在近10个交易日里居然跌幅超过17%,这在前期走势中是不能想象的。那么,如何看待基金重仓股的如此走势呢?

  预期改变影响基金重仓股的幸福生活

  众所周知,在基金眼里,优质品种犹如稀缺资源,一般而言是不会轻易减仓的。但只要行业基本面发生重大改观,那么,基金就会毫不手软地予以减仓,就如同前期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虽然业绩在05年依然能够保持一定成长性,但由于基金对中集集团在06年、07年的预期发生改变,最终引起了基金的减仓。

  反观近期跌幅居前的基金重仓股,主要集中在

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群体中,而此类个股目前的行业前景与中集集团有着极为类似的特征,在05年依然有望保持着一定的成长性,但由于高油价以及相关税费等改革的报道让基金开始对交通运输业的行业预期产生了改变,尤其是高速公路板块的盈利能力直接取决于车流量,一旦税费改革成行,必定会加大车主驾驶运输成本,所以,车流量增长在未来降低的预期相对强烈,从而引起了基金对高速公路股的大幅减仓,也就有了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近几个交易日一直位居跌幅榜前列的原因。

  经济转型的预期也促使基金调仓

  从发达国家的产业发展史来看,每一次的经济转型都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但同时对原先经济周期的引导性产业也会产生较大的打击。而基金的价值投资思路很大程度上就是建立在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上的,也就是说,基金的加仓、减仓与产业结构发展有着极强的关联度,比如说03年的五朵金花、04年的高速公路、05年的商业零售均佐证了这一点。

  而随着媒体对“十一五”规划评论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们认同“十一五”期间的经济转型,这无疑意味着新的产业机会在兴起,同时也意味着引导着原先产业周期的先导性产业将会出现衰弱的预期,既如此,基金就有必要减持衰弱的产业股,增持新的具有机会的产业股。而港口、电力、机场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虽然具有一定的防御性,但与02年至04年的景气周期存在着极大的关联度,所以,基金们对其减仓也的确有着一定的道理。

  估值合理更需要得到成长的支撑

  同时,从近期跌幅居前的基金重仓股中,不难看出估值合理的一些消费品种也处于基金调仓范畴,比如说燕京啤酒、峨眉山、东阿阿胶等个股。理论上讲,此类个股与经济周期并不存在着多大的联系,而且由于消费类品种的特征,产业前景预期也不会过分悲观。

  但是,由于A股市场的基金存在着一定的羊群效应,不仅仅体现在减仓过程中,同样也体现在加仓过程中,也就意味着部分基金在前期加仓消费类品种时,由于得到了其他基金的认同,股价也就出现了持续震荡走高的态势,最终使得估值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比如说部分消费品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已达到25倍,即便考虑到10送3的对价含权,股价也有高估的嫌疑。

  更为重要的是,消费类品种存在着缺乏持续高成长的预期,比如说燕京啤酒的啤酒产业虽然一直稳定中有所增长,但由于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相对固定,要想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以及获得较高的净利润成长空间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东阿阿胶也是如此。而一旦缺乏成长性,往往就意味着基金重仓股的生命周期已接近成熟,基金们减仓的无情之手就会行动。

  在“错杀”中寻找投资机会

  正由于基金的羊群效应,我们也往往会从短期急跌的基金重仓股中寻找到投资机会,因为在前文中就提到基金在杀跌中也会出现羊群效应,所以,目前部分基金重仓股的急跌已有羊群效应产生,比如说港口类的G上港,因为公司的成长性犹存,毕竟该港口所处的上海港是

长三角唯一的大型出海口,长三角又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无论是经济转型还是产业升级,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国产业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是港口的订单不断增长的源泉,所以,G上港的货物吞吐量依然有望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故该股在目前的持续下跌再度显示出其估值优势,值得低吸。

  循此思路,目前下跌的基金重仓股只要跌幅过快且目前公司基本面依然能够保持着稳定的成长性,那么就存在着低吸的机会,毕竟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低吸并耐心持有是账面市值得以增值的主要路径。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国电电力、G华靖、中原高速、石油济柴等个股,尤其是石油济柴将得益于气体发电机进入规模产业化的预期,有机构研究报告称,公司在06年与07年的每股收益有望因此而达到0.90元与1.19元,高成长性将继续得以维持,值得继续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